优化融资结构:银行理财子公司或成为重要机构投资者

优化融资结构:银行理财子公司或成为重要机构投资者
2020年01月14日 08:04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赵萌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发挥银行保险机构在优化融资结构中的重要作用”。那么,目前我国直接融资占比偏低的现状会给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哪些掣肘?银行资管业务转型对于将居民储蓄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有何积极意义?银行理财子公司又将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优化融资结构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银行业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完善配套支持,以健全与直接融资发展相适应的服务体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构建目标应该是建成真正意义上的机构投资者。

  以服务实体为目标优化融资结构

  “一直以来,我国融资结构失衡,间接融资占比太高,直接融资占比较低。”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坦言。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尽管近年来我国采取措施推动优化融资结构,但目前来看,依然不能适应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直接融资在整个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仍然较低,成为我国金融结构的短板。

  那么,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失衡将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弊端呢?“债务风险高企”和“对创新支持不足”是受访专家重点提及的两个方面。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金融时报》记者,目前我国融资结构可以说是以“银行主导”为特征的融资体系,企业与个人过度依赖银行信贷融资,会直接导致宏观杠杆率偏高,整个社会的债务风险随之相应提高。

  “直接融资占比低,就会出现对于创新创业支持不足的现象。”曾刚表示,以银行借贷为主体的间接融资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债务融资,对银行来讲,是一个类似于“固定收益”的产品,追求的是借贷企业按时还本付息。因此,银行所支持的借贷项目一般是能形成稳定现金流的项目,以最大限度降低信用风险。“这样的话,那些不具备充分现金流的初创企业就很难得到银行的信贷支持,而银行对于创新创业类企业的支持就会明显不足,进而影响对整个经济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曾刚坦言。

  因此,《意见》提出,银行保险机构要健全与直接融资发展相适应的服务体系,运用多种方式为直接融资提供配套支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那么,什么样的融资结构才是好的融资结构?受访专家一致表示,融资结构转型并不是追求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达到一个固定的比例,而是应该选择最适合我国目前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融资结构,以能否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能否使金融体系更加平稳地运行作为判断标准。

  银行理财直接融资功能亟待完善

  银行机构能为直接融资提供哪些配套支持?连平认为,反思融资结构转型,应从“为实体经济服务”和“防控金融风险”这两个角度展开,用这两把“尺子”进行丈量,分析融资结构是否合理,转型应该朝着怎样的方向推进。

  “目前来看,我国银行理财的直接融资功能是基本没有的。”曾刚表示,“在直接融资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资管机构是其中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然而过去,我国以银行、信托等信用中介为代表的资管机构业务有所异化,虽然在资金端是对居民储蓄的分流,但在资产端并没有走到资本市场上去,而是投向非标类产品,不仅仍旧行的是‘间接融资’之实,而且还在表外蕴藏了大量的风险。”

  因此,银行理财业务转型迫在眉睫。曾刚表示,资管新规出台后,推动银行资管业务规范发展,限制非标投资,行业转型更多投向标准化的市场,包括债券、资本市场等。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监管部门陆续出台的新政都在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例如,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市,并降低理财投资门槛。

  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或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重要机构投资者。连平认为,金融体系内部循环的主要问题是银行业资源不能顺畅地进入证券业,这也是直接融资尤其是股票市场发展长期不如意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银行理财子公司或将是未来银行业资源顺利进入证券业的重要通道。

  据悉,目前已有十余家银行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理财子公司的监管规则也在逐步完善。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认为,从中长期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将提高直接融资占比,流向权益市场资金将稳步增加。

  构建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

  “过去,家庭理财过多局限于短期‘赚快钱’,资产配置比较单一:有的家庭厌恶风险,就把所得全部用于定期储蓄;有的家庭偏好风险,则全部用于炒股。这样不健康不安全的投资理念,也面临着转型升级。”董登新表示,居民理财理念的不够健康与我国融资结构不完善不无关系。

  专家认为,只有通过银保机构长期投资产品的开发,构建起长期投资、分散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才能把家庭储蓄导入到资本市场或者实体经济,把家庭财富转化为支持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资金来源。实体经济发展反哺家庭财富,为居民提供长期稳定收益,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曾刚强调,按照监管规划,银行理财产品未来要与资本市场有更紧密的对接,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核心将是投资能力的转化。“原来围绕表外放贷构建起来的业务体系,要转化为围绕资本市场标准化产品投资而建立起来的业务体系。银行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把理财子公司建成真正意义上的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培育适合直接融资市场的投资管理能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提出,“鼓励各类合格投资机构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也为丰富我国直接融资市场提供了新通道。国际经验表明,加快商业银行投贷联动、债转股等股权投资业务发展,对于扩大长期股权资金供给的意义至关重大。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