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存投资放大效应 相当于QFII额度增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1:4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朝晖 北京报道

  “由于股指期货放大投资的特点,等于又批准了100亿QFII,而且不需要占用当前的额度。”一家QFII上周告诉本报。

  这位人士告诉本报,虽然还未正式公布,不过管理层关于QFII参与股指期货相关事宜在上周已经有了最后说法。QFII将作为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其交易通道只能是期货公司,结算可以通过有结算资格的期货公司或者有结算资格的商业银行。QFII可以开三个账户,分别是自营、理财和客户账户。

  本报了解到,期货QFII的开放时间将与股指期货同步推进,审批额度为现货市场上QFII额度的10%。相关人士初步估计,期货QFII的初期规模约为10亿美元。

  现在,市场开始关心,在额度扩大之后,QFII的操作是否会有变化,他们将如何选择投资。

  博弈

  由于参与股指期货的事宜尘埃落定,QFII们事实上可以进行更细致的准备。“准备开始‘搏’了”,一家QFII笑称。

  很多QFII都认同这种看法,股指期货推出的初期将是一个 “搏”的过程,根据过往的经验,单日的震荡幅度将可能会非常巨大,“通过这样一个过程,一些不按照市场规律操作、不遵循市场趋势的不合格投资人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一家QFII说。

  事实上,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和保证金的杠杆原理,使得股市的单边交易制度得以弥补。投资者在期现两个市场同时操作,从而促进了股票交易和股指期货交易同步放大,可以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进入。

  此前,期货行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股指期货的沪深300和香港H股指数具有较高的 “匹配度”,因此,QFII可能通过操控外部市场来影响国内市场的价格,从而在期现之间套利。

  对此,瑞士信贷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坦率地指出,不应对QFII参与股指期货抱有太大的期望和担忧。他强调,QFII在A股市场已转战三年有余,但其规模仅为100亿美元 (中国政府已承诺将额度提高到300亿美元)。即使我们把QFII在过去几年中所赚的部分也计算进来,QFII的 “弹药”也不过200亿-300亿美元。

  同时QFII们认为,中国内地市场与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有很大不同,在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的情况下,海外资金通过影响海外市场而对境内市场有所图谋是很困难的。

  5·30并不是分水岭

  在过去几个月饱受争议默默无语后,在额度进一步增加后,QFII们终于忍不住想要说点什么了。

  “数据有时候会骗人。”某QFII操作人士笑言。他说的就是人们对QFII最近三个月来由空到多的突然转变的争议。

  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QFII在汇丰、渣打与花旗等银行托管专户持有的A股总市值猛增至425.19亿元。同时,QFII在汇丰、渣打与花旗等银行托管专户持有的封闭式基金市值达59.61亿元。其中,QFII持有沪市封基市值27.98亿元,深市封基市值31.63亿元。

  此前的5月底,这一数值只有146.08亿元。

  而在4月末时,QFII在机构持股市值托管总额前50名内更是不见了踪影。

  于是,有关QFII在二季度初期减仓后,又在6月份大幅增仓,迅速实现空翻多的说法喧嚣不已。

  但QFII并不认同。

  “5·30并不是分水岭。”某QFII负责人表示,“其实很多QFII在销售过程中也是出售一些金融产品,当有些机构觉得自己赚到钱后想要获利退场也是正常的。”

  国际上的中国股票基金主要通过QFII的额度买卖中国A股。在“5·30”大跌之前,据EPFR对全球范围内近万只投资基金的跟踪调查,实际上是在5月份的第二周,国际投资人从EPFR中国股票基金中累计撤出了5.74亿美元资金,这也是此类基金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首次出现净流出的现象。

  “QFII是和国内很多基金一样的。投资人总是有自己选择的。”某QFII称。

  紧抓蓝筹

  事实上,真正让QFII烦恼的是,在目前依然僧多粥少的局面下,如何在有限的额度内占据一个位置非常重要。

  “还是那个观点,我宁愿接受15%的损失也不愿意放弃一张进入A股的门票。这也就是为什么突然间QFII又做多的结果了。”某QFII负责人坦言,“但在具体投资上,这些客户可能更愿意购买蓝筹、银行、保险等产品,因为他们是在跌势的时候最抗跌的产品。这些基金在等待机会,等市场反转的时候再去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股票。”

  这也是最近QFII在投资上的倾向,虽然并未有详细的统计数据支撑,但在记者采访的多数QFII中,他们最近都非常看好蓝筹,“这几个月就是蓝筹的天下,保险、金融都是第一选择。”一家QFII坦言,不过,他也承认,这也是在股指期货推出前他们“搏”的一个方面。

  惟一不确定的因素是对宏观走势的隐忧。

  2007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11.1%,二季度增幅高达11.9%。这些数字,均远超过政府年初设定的全年增长8%的目标。雷曼兄弟高级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到“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让QFII感到了一丝寒意。

  “有迹象表明,经济的某些部分正逐渐重新得到均衡,但如果经济增长失衡的问题继续拖延下去,那么长期前景可能会面临更多风险。”孙明春称。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相关报道:

    备战股指期货 金融期货牌照助力

    股指期货最快10月启动 期货概念股提前热炒

    股指期货不同阶段的价格发现能力

    沾光股指期货 蓝筹板块成为新热点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