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建议:先推买空卖空机制再推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5:3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海报道

  去年初中国证监会曾推出关于融资融券制度的征求意见稿,但至今没有下文,而推出股指期货则已如箭在弦上。有专家认为,在没有建立现货市场的融资融券买空卖空机制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可能导致股指期货市场不具有完整的套期保值功能,市场参与者将以投机者为主。

  基于此,上海交通大学金融系教授杨朝军日前表示,我国资本市场金融创新的科学路径选择,应该是先引入买空卖空交易机制,在此交易机制创新的基础上,在交易产品上才能引入股指期货。他建议今年10月份先推出买空卖空交易机制,具体进程为先推出50只股票进行买空卖空,然后再分步推出100只、200只成份股进行买空卖空。明年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

  杨朝军表示,买空卖空信用交易机制是

资本市场的基础建设。国际市场大多是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先引入买空,然后再引入卖空。因为买空有助于纠正市场的极度低迷。中国
房地产
市场的启动,实际上就是得益于买空机制,首付30%的钱,可以借70%的钱来买房子,许多民众因此都参与买房行列。2005年股市还相当低迷时,我们曾提出尽快引入买空卖空制度,并建议先推出买空。2006年国务院和证监会推出了买空卖空机制的征求意见稿,但是现在没有下文,可能是管理层觉得
股票
市场好转了,迫切性不强了。但是我们认为这一机制是市场的基础设施。

  杨朝军认为,成熟市场的实践证明,买空卖空交易机制并不会被滥用。它的功能类似于核武器,放在那里有威慑作用,但并不会经常被使用。香港市场整个成交额里面,买空交易只占了3%左右。而一般来说,买空机制的运用远大于卖空机制的运用。比如2003年台湾市场卖空占交易额比例为3.3%,而买空占到41%。实际上中国A股市场上也存在买空行为,只不过处于地下,是双方直接交易,如果使之合法化,放到台面上来,有助于通过规范化的经营来防范金融风险。

  杨朝军最后强调,现货市场上的买空卖空机制是股指期货成功运作的必要前提条件。如果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在股指期货做空头,在现货市场却不能做多头,或者相反,那么这个市场只能是投机的市场,鼓励人们来参与投机,却达不到套期保值的目的。如果股票指数发生大规模波动,股指期货会被继续做空,最后市场变得不可收拾。1987年美国股灾并没有在美国引发太大的问题,却导致香港崩盘,带来了很大伤害,就是因为香港先推出了股指期货,却没有买空卖空机制。国际上成功的经验都是先有买空后有卖空,先推出买空卖空交易机制再推出股指期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