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的公益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4:50 经济观察报

  袁朝晖/文

  一群穿着红色衣服的成年人领着一群欢欣雀跃的孩子,游戏在假日的北京动物园。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些孩子长期忍受着各类病痛的困扰,游玩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王群是穿着红色衣服的成年人中的一个。他说:“我心里挺难过的,我也有孩子,我希望他们都幸福。”

  王群是高盛中国的一名职员,这一天,她参加的是高盛社区公益活动。今年已经是高盛公司在中国开展社区公益活动的第十一个年头。

  每年四月到八月间,在全世界各个地区,来自高盛公司各个部门的职员都会联合起来,抽出时间陪伴儿童或老年人,到学校为年轻人授课,到公园打扫卫生,他们选择各种方式为社区服务。

  为何这家以点石成金的银行家闻名的国际投行如此热衷于搞公益活动?而且这样做的不仅是高盛。也是在这个炎热的夏天,雷曼兄弟向重庆市白血病儿童救助基金会捐献了20万美金,用于救治重庆地区贫困家庭的白血病患儿。这是他们向亚洲地区慈善事业捐献的300万美金中比较大的一笔支出。

  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无论高盛,还是雷曼兄弟,都不是为公众熟悉的名字,而且,他们的生意几乎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关联。但是这些公司神通广大,他们参与

能源、电信、金融等超级国有企业的海外上市,引领民营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几乎已经渗透到
中国经济
的细胞中。

  在更多的时候,这些扮演着经济催化剂的投行,在人们心目中留下了资本“无情”的印象。而现在,他们正在悄然勾勒着他们在中国的企业公民形象。实际上,在金融领域,花旗集团、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以及德勤等众多机构都在积极参与中国的公益事业。

  雷曼兄弟亚洲社区及慈善事业主管吉姆·奎斯莫瑞说,每年,世界各地成百上千的雷曼兄弟员工都与慈善组织一起担任志愿者工作,我们在亚洲的员工尤为积极。每一个办事处都有慈善委员会,其作用主要是策划志愿者项目,对基金支持项目的操作提供指导,以及寻找与社区组织合作的途径。公司积极支持志愿者项目,并为员工提供各种途径参与其中,这样员工可以自由选择和参与适合自己兴趣和能力的活动。

  慈善跟生意似乎是不搭界的事情,不过,吉姆·奎斯莫瑞说:“我惊喜地发现了银行业务发展和慈善事业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他说,一家负责任的国际企业有义务为所在社区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和慈善事业相关的是业绩的节节高升,在过去几年中,雷曼兄弟在国内的业务日加活跃。在投行业务中,它向众多领先的中国企业提供了融资和战略业务的顾问,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华能集团与普天。2006年9月,具有QFII资格的雷曼兄弟又担当了国内首只外币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投资顾问,共同管理此项基金。

  高盛的相关人士则表示,志愿活动的整体影响可以量化,但是它对高盛的影响却无法用数字衡量。这种活动加深了公司对同事、对社区的责任感。“我们从没有硬性要求员工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但 2006年,整个高盛还是有 1.8万员工参与各种社区公益活动。”

  到目前为止,高盛中国地区已经开展了十余项社区公益活动,来自高盛、高盛在华合作伙伴高华,及其合资公司高盛高华的100多位志愿者投身其中。高盛称,进入中国市场14年,公司在中国已经具备了强大的实力。你很难说,这种实力的建立与高盛的公益活动一点关系也没有。

  在中国,高盛与华融成立了第一家合资的不良资产处置公司,与高华

证券成立合资的证券公司,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政府对外发行3次共计30亿美元的主权债券,高盛都被确定为主承销商,高盛还是第一个拿到QFII牌照的外资金融机构。

  2006年,高盛公司在全球的净收入增长了49%,达到377亿美元,净盈利则增加70%达到95亿美元。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 “环球爱心日”也是声名在外。德勤每年有一天定为德勤“环球爱心日”,鼓励所有员工至少安排一天的时间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德勤员工重视社会责任和勇于承担义务的决心。去年冬天,在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天津,他们都曾向儿童福利院捐赠物资,开展联欢活动。

  吉姆·奎斯莫瑞说:“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雷曼兄弟都一直鼎力支持各方面的慈善活动。我们的慈善项目针对三个主要领域:为贫困青少年儿童提供服务,卫生保健,以及艺术文化。”

  实际上,跨国公司们不约而同地将在中国开展的公益事业锁定在三个领域:儿童教育、环保和体育事业。

  跨国公司的公益行动也在影响着他们的员工。参与活动的高盛志愿者说:“我们都是社会宠儿,所以我们需要回报这个社会。”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