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有银行第二轮改革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0: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朝晖 程志云 北京报道

  光大重组获批、农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获得注资,这些或许并不是单一的事件,他们背后是:中国正准备进行第二轮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注资行动,从急剧增长的外汇储备中拿出一些资金投向国有银行。

  这是自2004年,中央汇金公司,以6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注资相继启动了中行、建行和工行的股份制改造以来,中国的第二轮银行业改革的开始。

  目前,第一轮注资的三家银行已经成功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在国内外上市,经营业绩逐年上升,改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不菲的回报。

  而目前第二轮

银行改革,无论是监管者还是金融机构的掌门人都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和更多的难题。

  第二轮注资

  据报道,作为中国首家即将商业化运作的政策性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将得到200亿美元注资。

  按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首先推进国家开发银行改革,按照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

  就在7月24日,这家面临转型的政策性银行联合淡马锡控股(Temasek)以高达90亿英镑(注:后因巴克莱现有股东行使反摊薄权,这一数字降至79.4亿英镑)的投资,认购巴克莱银行的新股份。新股东的介入,使得巴克莱同时提高了其收购荷兰银行(ABNAmro)的报价。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国开行有可能通过发行债券来筹集入股巴克莱的资金,并且会将这笔债权转换成股权。

  而截至今年6月,国开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68%。

  另一家接受注资的金融机构是农业银行。中央汇金公司已经计划向中国农业银行注资400亿美元,从而启动农行的股改。如果获得注资,这意味着中国最后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据知情人士分析,汇金计划的注资将会用于补充农行的资本金,使其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最低监管要求。不良资产的处置则可能采取类似工行的模式,由财政部和央行分担损失。

  400亿美元已经是国有商业银行获得的最大一笔注资。不过,一些官员和专家仍然担心,400亿美元是否能够填补农行的损失。根据农行在2005年上报的几个股改方案,包括不良贷款损失和资本金不足两个部分,农行要求的注资金额分别为8000亿元、9000亿元和10000亿元人民币。

  而最近即将进行重组的光大银行宣布,该行财务重组方案已经获得政府批准。不过,具体重组实施方案尚有待光大银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讨论通过。获准成立“中国光大集团金融控股集团”,光大集团无疑是拿到了第一块金融控股牌照。

  而有市场上媒介猜测,汇金将注资200亿元人民币给光大银行,补充其所需的资本金;同时,光大集团及光大控股(0165.HK)的持股比例将会被摊薄,汇金会进一步收购其手上光大银行股权,直接持有光大银行,等其资产结构稳定后,再公开上市。

  消息人士称,注资农行等机构的资金将来自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财政部将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为外汇投资公司筹集2000亿美元的资本金,其中的650亿美元会用于从央行购买汇金,使其成为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盘点第一轮注资

  2004年1月,国务院通过中央汇金公司,以600亿美元(按照当时的

汇率水平,折合4962亿元人民币)的外汇储备注资相继启动了中行、建行和工行的股份制改造。

  经过3年的努力,三家国有商业银行分别在国内和香港上市。在全球前十大银行排名中,中国有3家,工行第三,中行第六,建行第七,交行也进入了前四十位。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盘点银行改革时表示,目前,已经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可以说实现了“从输不起到了不起”的成功跨越。同以往任何时期相比,当前,我国银行业的市场形象、综合实力、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都是最好的,核心竞争力有了很大提升。

  而数据也颇能说明问题。

  截至2006年底工行上市,汇金持有三家银行股权的净资产价值是6235亿元。而按照当时三家国有银行的市值计算,汇金持有的相应股权市值是15191.8亿元。这一市值已经超过了包括汇金公司注资和央行再贷款在内的改革成本。

  一方面,汇金公司通过向境外投资者转让三家国有银行的部分股权和从三家银行获得分红,累计回收了968.625亿元的投资。知情人士分析,通过售股和分红,汇金公司已经收回了对三大国有商业银行近20%的注资。

  由于汇金公司还是中行和建行的绝对控股股东,以及工行的并列大股东,按照这些权益的净资产值计算,在工行行使了超额配售权之后,汇金所持有的三家国有银行股权的净资产价值是6235.03亿元,大大超过了当时4962亿元的注资。

  事实上,如果把央行再贷款和汇金的注资一起考虑,央行在2004年初启动的这一轮国有银行股改中向三家国有银行投入了近万亿元的成本。

  如果仅仅考虑净资产因素,目前汇金公司通过出售股权和分红收回的投资加上所持有三家银行的净资产值还不能覆盖央行的投入。

  如何让这三家银行的市值不断稳步提升,是汇金接下来需要面对的新问题。

  注资并非一切

  但业内人士指出,与上一轮银行改革相比,这一次改革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

  以国开行为例,央行和出资人在改革思路上存在分歧。

  按照中央银行的思路,国开行的改革应当是政策性银行的商业化改革。知情者称,由于国开行这些年已经进行了不少商业化运营,积累了一定的商业化运作经验,按此改起来难度较小。

  但国开行的出资人则认为,国开行的改革没有中间路线——或者依然是政策性银行,或者直接改制为商业银行。

  此外,国开行商业化改革的消息已经对其筹资成本产生了直接影响。今年初,国开行拟商业化改革的消息公布,因担心发债成本提高,该行副行长高坚特别强调,国开行金融债信用不会受到该行改革的影响,政府主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对国开行金融债发行的有关政策并没有变化,该行现有的信用评级也没有发生改变。但市场认知仍有所不同,政策性金融债券与国债的信用等级开始有所分化,直接表现为该行金融债券的利率较以往有大幅提高,导致该行筹资成本有所攀升。

  而农业银行的改革则面临更严峻的问题。

  一位监管机构的官员说,财务重组仅仅是农行股改的一个基础,解决的仅仅是农行的不良贷款和资本不足的财务问题,与其他三家国有银行不同,农行改革最棘手的是方向性问题,即如何找到合理的业务模式,实现面向三农和商业运作的良好结合。

  在今年1月19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农行改革的方向被确定为“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知情人士称,根据这十六字方针,农行的改革已经不仅是国有银行改革的问题,而且关系到为“三农”提供基本金融服务的重大问题,具有政策性要求和市场化运作的双重要求,如何兼顾这两个方面,难度很大。

  目前,农行的业务模式尚未确定。

  7月下旬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被任命为光大集团董事长,随后唐双宁又被选举为光大控股的董事会主席和光大银行的董事长。

  据了解,在光大集团中,光大银行的资产占其总资产的96%。资料显示:2006年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为7.58%,远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2.81%的平均水平。关联贷款情况严重、资本充足率也严重不足,导致新的业务和机构不能批准。

  业内人士指出,与第一轮银行改革相比,这一轮改革的银行差异较大,困难更多,改革的风险也更大。如果将这些银行改造成为治理结构良好、风险控制水平更高、产品丰富的现代化银行,注资才仅仅是第一步。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