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1月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8:45 光大证券

  一、供求关系/资金供应

  新华网《外管局批准法国巴黎银行7500万美元投资额度》“国家外汇管理局3日宣布批准法国巴黎银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7500万美元。”“同时,外管局批准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在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开立一个人民币特殊账户,明确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应督促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按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暂行规定》及有关规定限定的人民币特殊账户使用范围使用该账户。”

  简评:由上看,管理层继续向市场输入资金,局部行情还是可以预期。叶剑软件显示的中长线阳庄股、即中长线做多迹象的股票,主要集中于中小板、交运类公用事业、能源类板块。

  二、供求关系/筹码供应

  21世纪经济报道《询价制度好了新股恢复发行快了》“证监会近日集中开会讨论‘新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11月1日则集中讨论如何更好地推出IPO询价制度。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将挑选3家企业作为第一批推行询价制的试点企业,大、中、小盘的企业各选一家,名单还没有最后确定。这位人士透露,《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将与《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一并于近期颁布。此后,新股发行也将恢复。IPO重新‘开闸’应该快了。”“询价虽然是市场化行为,但是证监会将要最后把关,即所谓的‘市场询价,窗口说话’”。“保荐机构应向参与累计投标的询价对象配售股票:公开发行数量在4亿股以下的,配售数量应不超过本次发行总量的20%;公开发行数量在4亿股以上(含4亿股)的,配售数量应不超过本次发行总量的50%。”“发行价格将大大降低。”“扩容压力随之而来。”

  简评:眼前固然有利好,但是,从投资人的角度考虑,需要注意“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问题。选股是趋利避害的关键所在。

  国际金融报《即将递交上市申报材料,兴业银行辅导期后谋划上市》“兴业银行高层人员近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度过上市辅导期后,该行正计划公开上市。该行新闻发言人周三表示,股东大会将就该计划于11月19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他同时表示,如有必要,该行将在例行的股东发布会上发表声明。兴业银行极有可能在上海的A股市场完成其上市计划。今年早些时候,兴业银行的上市辅导期已经结束。目前,兴业银行正在接受当地证管办的验收,验收通过后,就将提交相关的上市申报材料。”“香港也成为兴业计划上市的地点之一。兴业银行是惟一一家内资银行被外资控股总额超过25%的银行。”

  简评:未来还是任重道远。但是,对于局部行情,可以劈波斩浪、渡过重重难关。关键看行业成长性高和景气周期长的行业。目前有关交运类上市公司的走势,已经证明这一点。

  三、供求关系/资金供应/基金业动态

  深圳特区报业网《东方基金管理公司推出新品》“作为《基金法》实施后成立的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东方基金管理公司日前推出了首只开放式基金东方龙混合型基金。其重点投资对象是优势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投资股票的比例将不低于基金股票资产的50%。除了保留必要的5%的现金之外,东方龙基金对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比例给予了最大的自由度,股票和债券投资最高可达95%。在股市转牛时,这种设计使得东方龙基金能够全线出击,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最大增值。同时,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比例为5%至100%。在下跌市中可以减少股票投资,甚至可以完全持有货币市场工具,变成一只‘准货币市场基金’,从而有效控制风险,取得稳定的投资收益。”

  简评:基金的品种不断丰富,数量不断增加,有助于局部行情的展开。对于投资人而言,未来永远的焦点,是捕捉能够脱离大势的板块和个股。

  四、个股利空汇总

  深圳商报《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又添巨量涉诉额》“嘉瑞新材今日公告称,诉讼事项涉及金额16980万元,截至公告之日,嘉瑞新材累计涉诉金额为40390万元(本金),占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77.02%。”

  《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涉诉金额超4亿》“国光瓷业(600286)今日就有关诉讼事项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的涉诉金额均已超过4亿元。国光瓷业在公告中匹披露了相关诉讼内容及法院裁定情况。公告表示,截至公告之日,公司涉及诉讼事项21起,涉诉金额43073.41万元。”

  天府早报《重庆公司惊现20亿担保圈》“从已知信息来看,重庆担保圈至少涉及长丰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2)、长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69)、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9)和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8)4家重庆本地上市公司,并且这4家上市公司及其股东之间互相担保情况普遍,已经形成严密的网状结构。仅这4家上市公司的担保总额已超过20亿元。”“集体违规之一:三公司担保超过净资产50%。集体违规之二:三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

  重庆担保圈上市公司一览 --

  代码 简称 收盘价 流通盘 今年跌幅(元) (万股) (%)

  000688 朝华集团 4.9319889 7.68

  000892 长丰通信 7.2712000 10.58

  600369 长运股份 3.127254 33.48

  600129 太极集团 7.047500 68.17

  简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上,问题多多。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从行情短线发展的角度看,目前超跌股上涨、涨的多是嘉瑞新材等问题股。可见,光靠问题股公司的上涨,行情有限。此类股票的套利机会,属短线机会。要善于低进高出波段性对待。(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ye_sword@sina.com)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