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人要把渣打银行踢出去?

2012年08月15日 09:42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微博)

  纽约州金融服务部14日宣布“英国渣打银行同意支付3.4亿美元与监管机构达成和解”,渣打在纽约州的银行执照暂时安全。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当日飞往纽约游说监管人。二者谈拢的速度比市场预期的快。此时,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决定神马的都是浮云。

  就在听证会召开的前夜,纽约州金融服务部正式宣布:英国渣打银行[微博]已经同意支付3.4亿美元与监管机构达成和解。这意味着渣打在纽约州的银行执照暂时安全。

  渣打银行的大老板,首席执行官彼得-桑茨(Peters Sands)14日从伦敦飞往纽约游说美国监管部门,希望渣打可以不被纽约州吊销牌照,免了死罪。看桑茨的意思,只要能保住在美国的分支,其他的都可以谈。看来谈拢了。在罚金足够的前提下,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决定神马的都成了浮云。

  桑茨可不是空手去纽约的,他的上限是支付10亿美元的罚款,这也算是给美国监管机构预备好的一个大礼包。既然巴克莱银行可以用数亿美元买来平安,没理由渣打买不来。结果也很皆大欢喜,3.4亿美元就解决了问题。

纽约州金融服务部总监本杰明洛斯基(Benjamin Lawsky)在8月6日发起了针对标准渣打银行的指控,称该行是一个“流氓机构”,违反了美国政府针对伊朗的制裁决定。令人疑惑的是,纽约州监管机构如何能跳过美国联邦监管机构等等“上级机构”,直接对一间英国银行展开调查。.  纽约州金融服务部总监本杰明洛斯基(Benjamin Lawsky)在8月6日发起了针对标准渣打银行的指控,称该行是一个“流氓机构”,违反了美国政府针对伊朗的制裁决定。令人疑惑的是,纽约州监管机构如何能跳过美国联邦监管机构等等“上级机构”,直接对一间英国银行展开调查。

  美国人此次也是对英国银行摆了个龙门阵。纽约州金融服务部总监本杰明洛斯基(Benjamin Lawsky)在8月6日发起了针对标准渣打银行的指控,称该行是一个“流氓机构”,违反了美国政府针对伊朗的制裁决定。令人疑惑的是,纽约州监管机构如何能跳过美国联邦监管机构等等“上级机构”,直接对一间英国银行展开调查。

  连续在美国落水的英国银行

  也就是前后脚的事情,在巴克莱银行丑闻闹得沸沸扬扬,直到奥运会才转移些许视线时,英国渣打银行也来凑热闹,两家银行的结局是先后落水,然后挨个被美国监管机构往死里打。丑闻事发几日,截至13日,渣打银行市值蒸发了20%,股价较危机前下跌15%。

  让纽约州金融服务管理局局长本杰明-劳斯基(Benjamin Lawsky)放弃指控没那么容易,这一点,从劳斯基对渣打银行控诉中那一股跃然纸上的“国仇家恨”的气息就嗅得出来,否则也不会渣打美国公司上周末都搞不定,还劳烦老板千里之外从伦敦远赴纽约。

  其次,让一位英国佬去说服美国人,这一招本来看起来就没那么令人放心。桑茨虽然出生于英国,但是父母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和印度,加之在亚洲生活的经历,他的背景很符合渣打银行的特质:一间总部在欧洲的英国银行,却是欧洲业务乏善可陈,反倒是以赚亚洲人,非洲人和中东人钱为主。

为了复活渣打银行在纽约州被吊销的执照,渣打银行的大老板,首席执行官彼得-桑茨(Peters Sands)14日从伦敦飞往纽约只身前往美国游说监管部门,希望渣打可以不被纽约州吊销牌照,免了死罪。看桑茨的意思,只要能保住在美国的分支,其他的都可以谈。  为了复活渣打银行在纽约州被吊销的执照,渣打银行的大老板,首席执行官彼得-桑茨(Peters Sands)14日从伦敦飞往纽约只身前往美国游说监管部门,希望渣打可以不被纽约州吊销牌照,免了死罪。看桑茨的意思,只要能保住在美国的分支,其他的都可以谈。

  渣打银行已经公开承认,他们的确是有一些交易是从伊朗客户的利益出发而达成的。但是这间银行同时坚称“这其中,只有价值1400万美元的交易是不符合规定的,而99.9%的交易都是完全合规的。而按照美国监管部门早间所允许的银行“掉头时转账”,或许可以就此免了那0.1%带来的罪过。但问题是,美国法律的前提是银行必须确保交易机构不涉及恐怖活动。而仅这一条就足以击中美国人的要害。

  渣打银行本次的和解金规模和之前多家银行违反美国政府针对伊朗和古巴等国制裁决定后支付的罚款金额相当。巴克莱银行就曾在2010年支付2.98亿美元和解了一起美国政府调查;劳埃德银行和瑞士信贷集团之前也分别同意支付3.5亿美元和5.36亿美元和解相关指控。

  脆弱的银行

  平日的飞扬跋扈无孔不钻,但是一旦出了问题便呈现出一幅摧枯拉朽的窘态,银行本身其实比制造企业还要脆弱得多。

  让我们先重温一下6月底的巴克莱丑闻在几日内所引发的惊心动魄。

  6月27日,巴克莱银行前些年操纵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事发引发一系列连锁效应:被英美监管机构开出数亿美元天价罚单;3日内,股价重挫18%;5日后,65岁的董事长魏万基(Marcus Agius)此黯然辞职,但依然没有平息众怒,于是紧接着是首席执行官的辞职。

  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和欧洲银行同业欧元拆借利率是其他金融产品利率计算的基础,影响着全球数百万亿美元证券,贷款和金融衍生品成本。这也是巴克莱受到各国重罚的原因。

  在英国,这个资本主义的发源地,对银行的唾弃程度可能仅次于政客,与律师持平。而对于英国人来说,一如既往的,金融漏洞总是会最终演化为道德审判,英国金融监管局称银行家“不道德”,且“银行家犯了错必须受惩罚”。

  从6月底巴克莱操纵银行间利率丑闻事发到8月初渣打银行陷入洗钱危机,银行屡屡犯错,不是经营难以维系,就是操纵金融市场,损害百万甚至千万小投资人以及客户的利益。

  而就在7月初,混合着对巴克莱银行丑闻的无奈,以及国有化银行之后带来的重重弊端和无法脱手,英国各界的讨论一直也没有停止过。其中,英国财政部金融大臣Mark Hoban称,监管机构应该引入新的监管机制,起码要保证银行不能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所以,不能“大到不能倒”,而是“大了一样倒”。

  即使如此,银行“大到不能倒”的地位决定了小至英国政府,大到欧盟政府都拿他们丝毫没有办法。当美国人毫不留情面全面打击英国银行时,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如果这间银行是美国的前三大银行,下手做“终结者”之前恐怕美国人也要思忖再三,尤其是大家家底都不宽裕的情况之下。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