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后美联储内部分歧不断 当前三种声音势均力敌

降息后美联储内部分歧不断 当前三种声音势均力敌
2019年09月22日 03:43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如何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来新浪理财大学,听王延巍讲《ETF全球投资指南》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9月22日讯,美联储官员在本周稍早宣布降息后,周五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分歧,一方面有着经济放缓的警告,另一方面还有隐藏的金融风险。

  美联储通常被称为是个官员们观点一致、口径相同的机构,但现在美联储内部却出现了三种声音,有的官员认为应该降低利率以避免经济风险,有人更喜欢暂时按兵不动观望数据变化,还有人正警告称美联储可能已经在助长信贷泡沫。

  “经济形势良好,”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指出,尽管存在风险,但就业增加、薪资增加和家庭支出增加也在形成“良性循环”。他还说,消费占美国经济的近70%,“我想不出有哪个时期消费者的总体状况比现在更好。”

  周三,美联储决策者以7票赞成、3票反对的结果,将隔夜政策目标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至2.0%之间。这是美联储今年第二次降息。不过,作为美联储自2016年以来首次做出三份反对意见的决定,显然联储内部还存在分歧。美联储有17位决策者参加会议,其中10位在任何一次会议上都可以就利率问题投票。

  现在不同寻常的是,这种鲜明的分歧及其背后的原因,都与特朗普的政治目的背道而驰。特朗普希望以完全不同的理由大幅降息。明年将面临连任的特朗普用一系列有时带有人身攻击的言辞猛烈抨击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最近称他们为“笨蛋”,并暗示美国总统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是国家的敌人,因为他没有听从自己的要求。特朗普认为,美国经济是有史以来最强劲的,他的逻辑很简单:降息使美国经济更加强劲,因为通胀率如此之低,几乎没有风险

  但即便是那些同意降息的人也持不同看法。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认为,美联储本应在本周进一步降息,以避免制造业疲弱。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Boston Federal Reserve)行长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则是另一个极端。罗森格伦在一份解释其对美联储降息持不同意见的报告中写道:“在劳动力市场已经吃紧的情况下,不需要额外的货币刺激。”在挑战特朗普认为低利率对经济没有成本的观点时,罗森格伦说,美联储目前的政策正在积极推动人们借贷,“有可能进一步推高风险资产的价格,鼓励家庭和企业承担过多的杠杆。”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卡普兰(Robert Kaplan)在得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Corpus Christi)的一次活动后对记者说,事实并非如此。他说,7月和9月降息“将改善经济增长前景,实际上可能会降低人们借贷、举债和冒险的动机——他们可能仍会这么做,但不会因为利率较低而这么做。”卡普兰没有对本次降息的决议进行投票,但他表示赞成。卡普兰说,他预计今年不会进一步减息,明年只会减息一次。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James Bullard)说,制造业可能已经陷入衰退,他主张美联储应进一步降息。

  自去年年底以来,美联储的政策预期发生了更大的变化,当时许多官员预计,到2019年,美联储仍将加息。然而,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债券市场开始向另一个方向推进,在去年春季和夏季,美联储的政策预测与投资者预期之间出现了巨大差距。

  由于利率的变化和不断更新的经济观点,这种差距目前已经大大缩小。而对美联储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进展。美联储的高层官员现在对他们将来的动向正变得小心翼翼,直到对于潜在的经济健康状况和发展方向有更多的信息。在今夏一连串负面消息公布后,近期的数据包括意外的利好消息,包括强于预期的房屋销售、股市接近新纪录,以及美国经济复苏,这是对布拉德更为悲观观点的反驳。

  官员们上周发布的预测显示,17名美联储成员大致分成了人数相近的三个群体,其中7人预计今年将再降息一次,5人认为不会有任何变化,5人预计年底前加息将是适当的。

  这些预测是匿名发布的,尽管卡普兰在周五透露了他的观点,但目前仍不清楚其他有影响力的官员,尤其是鲍威尔和克拉里达,是否也在其中。克拉里达在讲话中使用了鲍威尔星期三在记者会上使用的措辞。她说,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并观察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以作出“接下来一系列”的决定。(link)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