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投行声誉下降 提升底薪抢优质毕业生

2012年08月28日 10:06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时下银行家的声誉在英国又差了许多,几乎就是“精于算计,没道德,昧良心”的代名词。一群年轻人在一起,给投行打工的都不好意思说是干投行的。所谓的“Dream Job”离“Doom Job”大概不远了。为了争取优质毕业生,眼下一些投资银行新员工年薪高达4.5万到5万英镑,比去年同期高出5%。

银行口碑越来越差,很多人都不愿意告诉朋友他们是在银行就职。大家谈起“干投行”的,都是一副诡异的表情。  银行口碑越来越差,很多人都不愿意告诉朋友他们是在银行就职。大家谈起“干投行”的,都是一副诡异的表情。

  曾几何时新毕业生加盟金融城意味着名利双收,几大顶级投行高居毕业生找工作意愿榜单的榜首。现在“利”还在,显然“名”没了。这让一些顶级院校毕业生再度选择雇主时,开始重新考虑是要干投行拿高薪被人骂,还是做个薪水一般但是起码可以受人尊敬的工作。

  银行家的声誉在英国向来也不好,且不说金融海啸这种大事件,就是公司方面,巴克莱银行的银行间拆借利率丑闻,渣打银行[微博]涉嫌伊朗洗钱丑闻几场危机一打击,既损了市场,又搞垮了行业,公司也是被罚到伤痕累累。别说公司的名誉,就是英国的脸都被丢了。这个时候的银行家,几乎可以直接等同于“精于算计”和“缺德昧良心”。一群年轻人一起派对,那个给投行打工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干投行的。

  为了抢夺优质毕业生,英国各大投资银行加码起薪,以应对日前大规模爆发的金融城声誉危机问题。根据目前的薪酬标准,一些投资银行新进员工的年薪可以达到4.5万到5万英镑,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总有些不能“名利双收”,却也愿单求个“利”的吧?但是,反过来说,如果是公校毕业,大学没有上个名校,或是大学成绩差强人意,即使想不求名只求利,这些投行也瞧不上的。

  根据目前的薪酬标准,一些投资银行新进员工的年薪可以达到4.5万到5万英镑,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普华永道合伙人琼-特瑞(Jon Terry)分析认为:原本进入银行的新毕业生起薪就比其他行业高很多,例如像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这样的顶级投行,给毕业生的薪水要比产业界高出20%。其次则是律师事务所,新毕业生起薪年薪在3.5万到3.8万英镑左右。

  在英国,投资银行平均每年吸纳2500名毕业生,而金融专业的火爆以及投行的高薪令双方的供给情况多年以来一直处在基本平衡的位置。

  去年,在金融危机的愁云惨淡渐散之后,投行在就业市场的调研中位居“Dream Job”桂冠,凭着“如何被投行录取”这种老掉牙的话题,也不知养活了多少自由撰稿人。在投行工作要求所谓团队合作精神,高压承受能力,应变能力,甚至要在某些体育项目上有些超强表现。而一言以概之,要尽量为客户利益服务,其他的都可以往后靠。这一点和律师的角色十分相近。

  但是今年,最近的几起丑闻包括巴克莱银行操纵银行间利率丑闻;渣打银行洗钱丑闻等等,令声誉问题对大学生求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特瑞戏言说,银行口碑越来越差,很多人都不愿意告诉朋友他们是在银行就职。大家谈起“干投行”的,都是一副诡异的表情。所谓的“Dream Job”离“Doom Job”大概不远了,那么此时加薪,也是必要之举吧。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