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次不对称加息抑制通胀 金融地产有惊无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2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苏江

  年关将至,央行突然选择在一个非周末的时间进行不对称加息,这多少给投资者带来一丝不安。

  然而,上证指数延续了前几日的反弹走势,在12月21日加息当天,上证指数当日低开26日点后随即一路攀升至5112点的高位,而后全天走出震荡走势,当日收于5101点,涨幅1.15%。

  不对称加息

  12月20日下午6点,央行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宣布自12月21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

  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目前的3.87%提高至4.14%,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值得一提的是,活期存款利率下调0.09个百分点,五年以上的长期贷款利率和个人住房贷款公积金利率没有调整;此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毫无疑问,央行选择在2007年最后几天来加息,肯定是针对目前CPI高企的局面。"一家外资投行的首席经济学家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一点在央行此次加息的通知中得到体现——此次调整将有利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而在今年9月央行第五次加息时的表述仅仅是"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数据显示,物价方面,11月CPI高达6.9%,而和此前相比,导致CPI高企的因素从原先的食品开始向其他行业扩展,但主导因素仍旧是食品和居住领域;而今年以来,整个宏观经济热度指数持续攀升,第四季度则达到了18.4%的峰值。

  中金公司也认为,"此次央行加息为政府在近期已经密集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背景下的又一次努力,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

  从12月份开始,8日,央行决定从本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使得准备金率创下20余年来的最高水平。

  18日,央行宣布在12月27日再次启动针对城商行和农信社等中小型金融机构的特种存款,尽管此次规模并未确定,不过这已是近两个月来第二次启动该项措施,10月23日央行已经首次启动1000亿规模的特种存款。

  两天后,央行再次宣布了加息的消息,这让市场对于政府宏观调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明显有所担忧。

  不过,市场对于央行此次进行不对称性加息的措施给予了肯定。

  申银万国研究所认为,这表明适度紧缩的同时充分显示政策力度的克制。例如一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活期存款利率小幅下调0.09个百分点,引导居民等各类经济主体更多地存放短期定期存款,呼应从紧政策要求,稳定通胀预期。

  在国外投行眼中,高盛认为,此次加息是属于"积极的政策步骤",加息表明了央行决心遏制通涨压力和经济过热的压力。

  JP摩根则预计到2008年年底,央行还会三次使用货币政策,其中贷款利率上调分别是27个基点、18个基点和27个基点,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则是每次27个基点。

  金融地产影响中性

  受到加息影响,12月21日地产股成为两市中唯一下跌的板块,大智慧编制的板块指数排行中,"地产指数"跌幅为0.66%,成为沪深A股市场中唯一下跌的指数。包括万科、金地集团保利地产上实发展等众多大盘地产股21日均收于绿盘。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此前市场一直较为担心的长期贷款利率维持原先的7.83%没有调整,再加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仍旧维持在原先的4.77%(五年及五年以下)和5.22%(五年以上),这使得不少卖方研究机构认为"此次加息对于地产行业影响比较有限"。

  而对于银行来说,根据某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小组提供的测算结果,"此次加息对于银行存贷差的影响基本为中性"。

  据了解,由于该证券研究所采用了2007 年中期银行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使得测算结果偏负面。"但是考虑中期以后的几个月银行的存贷结构变化,实际的结果应该是中性。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是逐步提高的,而加息幅度比较高的短期贷款的比重也是逐步提高的;从这个角度讲,此次加息对银行存贷差的影响是中性。"

  此外,一份关于央行对于银行家的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对于货币政策的感受指数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但对于银行业的景气判断却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醒,由于活期存款利率下调,使其和短期存款利差扩大,是否会导致银行存款结构向定期化转变,是更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

  12月21日,大智慧银行类指数上涨0.38%,在20多个行业中上涨幅度排名靠后。当日14家银行股中除北京银行停牌外,工商银行等8家银行收红,其余5家银行收绿,涨幅最大的工商银行上涨1.52%。

  针对此次加息对于股市整体影响,中金公司的分析师认为,2007年年报和2008年一季报,至少得明年3-4月份才会进入集中披露期,股市近期缺乏相对正面的因素刺激;因此市场情绪可能会持续被新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和周边市场(主要是美国经济)负面消息所左右,所以我们对短期股市走势还是保持审慎的态度。

  而申万研究所则认为,从本次加息结构来看,央行更为谨慎地对待贷款利率,这使得资金成本上升对企业盈利的影响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