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购信泰证券 华泰系2008一季度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1: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苏江 

  计划赶不上变化——早就酝酿IPO的华泰证券选择了放弃增资扩股。

  “主要还是为了加快IPO的步伐,如果一切顺利,预计华泰证券能够在明年第一季度顺利在A股上市。”华泰证券一位高管11月7日对记者表示。

  改制为上市

  11月5日,华泰证券分别召开了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华泰证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的决议。

  与此同时,在截至今年9月30日华泰证券账面净资产68.287亿元的基础上,按照1: 0.65898的比例折股后,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股份公司”)的总股本被确定为45亿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

  此前,华泰证券注册资本为22亿元,最近一次增资扩股在2001年4月。

  “这次其实是一个变相的转增股本的过程,以宏图高科(600122。SH)为例,股权比例没变,股本从原先的7200多万股变成了1.476亿股,”江苏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处一位官员表示,“这样就可以避免通过增资扩股而延缓A股上市进程。”

  不过,华泰证券的改制还需要获得证监会的审批。

  截至目前,A股市场的上市券商仅中信证券(600030。SH)一家真正实现IPO,而通过置换借壳上市的证券公司则有7家之多,分别是宏源证券(000562。SZ)、控股国金证券的成都建投(600109。SH)、海通证券(600837。SH)、东北证券(000686。SZ)和国元证券(000728。SZ),而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和西南证券尚处于等待审批阶段。

  在管理层支持下,目前光大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和国泰君安都已提出明确的IPO计划,并且实质性地启动了上市前期准备工作。其中,光大证券和东方证券的IPO申请都已被证监会受理,有望在年底实现IPO。

  事实上,早在2005年年底,华泰证券就开始酝酿上市的计划;今年上半年,公司开始考虑上市前的增资扩股工作。

  6月12日,参股华泰证券的宏图高科曾发布公告称,“华泰证券的增资扩股事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现在放弃增资扩股,还是为了赶上IPO的步伐,”华泰证券人士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华泰证券增资扩股一事一拖再拖的另外两个原因是,华泰证券的控股股东江苏省国有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国资公司”)和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国信集团”)的合并重组,以及华泰证券收购合并信泰证券。

  去年11月20日,江苏省国资委决定由江苏国信集团采用吸收合并的方式重组江苏国资公司,目前该项重组工作仍在进行之中,而华泰证券收购信泰证券的股权也已谈妥。

  来自江苏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显示,华泰证券2006年和200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8.38亿元和412.96万元(2006年将其调整为1222.8万元);而截至今年6月30日,华泰证券的净利润已经达到17.3亿元,不再受阻于A股上市连续三年盈利的条件。

  “目前将上市的大致时间确定在明年第一季度,省里对于华泰证券上市一事比较支持,争取在年底前将材料报上去,”相关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对于正在赶考路上的华泰证券来说,如何协调与控股的联合证券与信泰证券之间的关系,也是其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当然,面对这一状况的不仅是华泰证券,控股中信建投、中信金通和中信万通的中信证券同样需要解决。

  此外,在券商综合治理阶段,建银投资先后控股了中金、中投、宏源、西南、华安、齐鲁、天通和新疆在内的9家券商,中央汇金公司也控股了银河、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和民族证券——这两类券商模式的存在意味着一场券商整合的格局仍旧没有结束。

  收购信泰

  华泰证券在改制成股份公司的同时,还顺利收购了江苏当地的信泰证券。

  根据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议案,华泰证券将收购江苏国信集团和江苏省国投持有的信泰证券累计80.12%的股权。

  信泰证券系江苏国信集团控股的券商。去年11月,其获准受让中期证券9家营业部证券类资产之后,拥有31家证券营业部。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信泰证券净资产为12.44亿元,净资本约11亿元。今年上半年,信泰证券营业收入7.86亿元,创下4513.6万元的净利润。

  事实上,在前两年顺利收购亚洲证券拥有的48家营业部,今年控股联合证券之后,华泰证券一直希望在江苏省内并购1家甚至更多的券商。

  在江苏省内众多券商中,除经纪类券商中期证券被信泰接受外,分别依靠苏州、无锡和常州三地的东吴证券、国联证券和东海证券,对于华泰证券的绣球并不感兴趣,而南京证券作为当地的老牌券商,也不愿意落得被吞并的结局。

  这样,剩下的信泰证券成为华泰证券的并购首选。

  此前,华泰证券的控股股东为江苏国资公司,而信泰证券的控股股东为江苏国信集团,他们同时还交叉这两家券商的股权。

  去年11月江苏国信集团合并江苏国资公司的消息,更为最终整合创造了良好条件。

  其实,此次华泰证券从江苏国信手中收购38.85%的股权中,有8.44%的股权原先是由江苏国资公司持有。

  目前,两家股东的重组工作仍旧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如果最终成功,那么重组后的江苏国信集团将持有44.38%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而完成收购之后,算上收购亚洲证券的48家营业部,华泰证券目前拥有82家营业部。此外,华泰证券控股70%的联合证券拥有37家营业部,如果收购信泰证券股权获批,华泰证券将直接和间接拥有150家证券营业部。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目前营业部过百家的券商分别为银河证券(169家)、中信证券(165家)、国泰君安(114家)、广发证券和申银万国(各100家)。

  显然,拥有150家营业部的华泰证券有望借此跻身国内券商的第一方阵,其此前制定的2007年经纪业务迈进行业前5名的目标将提前达到。

  目前,华泰证券参股两家基金管理公司,分别是友邦华泰基金49%和南方基金45%的股权,同时还控股

长城伟业期货。

  “最为看好的还是江苏国信集团和江苏国资公司的合并,拥有江苏省国投、江苏省信用担保和江苏省投资管理公司等金融类资产的国信集团,如果能够成为华泰证券的控股股东,这将会使华泰的发展前景更加令人憧憬。”

  投行业务方面,目前华泰证券成立了专门的事业部,除下辖综合管理部、业务管理部和项目运作部外,还分别在南京、上海、北京和深圳设立了四个投资银行业务部。今年上半年,华泰证券的证券承销收入为4181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