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元旦后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2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苏江

  12月19日,上交所在成立17周年之际,和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宣布,将于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发布"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希望藉此鼓励和促进上市公司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根据上交所19日公布的<上证公司治理指数编制方案>,"治理指数"目前有199只成份股,目前约为12万亿的总市值占沪市A股总市值的一半左右;流通市值的比例则高达54.23%。

  该项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基点为1000点,指数代码为000019,简称"治理指数"。

  截至12月18日,治理指数收盘1315点,较6月29日的基点上涨了31.5%。

  早在2002年,上交所内部就开始酝酿推出公司治理板块;大约在2005年前后,上交所内部开始设想一个较为完整的公司治理板块的框架。

  今年9月,上交所发布了<上证公司治理板块评选办法(征求意见稿>);10月9日,正式的<评选办法>出炉,并接受上市公司自愿申报;此后上交所将255家申报的公司进行公示,并经过公司治理板块咨询委员会评议,最终确定了199家的成分股。

  从明年开始,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每年5-6月份重新评选一次,中证指数公司根据结果在当年7月初对该项指数进行调整。

  此前,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在2001年提出并参与制定<中国公司治理原则>,并在2004年推出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和相关指数。

  目前沪市总市值已经达到24.3万亿元,相当于去年GDP的115%;其中,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比重也从2004年年底的25%增加至52%。而以机构为代表的市场参与者对公司治理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据上交所相关人士介绍,一方面,上市公司自愿申报进入该板块,意味着这些公司愿意接受更为严格的公司治理要求,并接受投资者和社会的评议和监督;另一方面,国内外大量实证研究表明,公司治理水平与公司经营业绩之间有着很强的正相关性,投资者也愿意为治理良好的公司股票支付更高的溢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