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债指数登半年高点 沪综指重回51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0: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文渊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110.47点,创出半年以来的高点;沪综指低开高走,重回5100点之上,上涨1.15%。

  12月20日央行年内第六次对存贷款基准利率进行调整。加息又至,而债市并未出现如一些交易员预测的大跌行情。周五交易所国债指数震荡走高,指数开于110.33点,盘中一度深跌至110.21点,不过又迅速回升,尾盘继续拉升,最终收盘报110.47点,上涨0.13%,创出半年来的新高,国债指数也实现五连阳;当日市场共成交4.6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缩量。个券方面,昨日涨多跌少,25只上涨7只下跌,中长期券种涨幅较大,其中剩余期限4.682年的05国债(9)上涨2.38%,涨幅第一。

  交易所国债不跌反涨,反映当前资金状况依旧充裕,机构的配置性需求和交易性需求十分强烈;短期的利空出尽也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债券研究员,对此次上涨并未太过在意。国海证券资深债券分析师杨永光表示,昨日指数的大涨,首先由于交易所国债指数是中长期债为主,而上周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下跌刺激了对长债的需求。其次,加息之后,市场普遍预期再次加息的时点在春节之后;同时看到银行间市场变化不大,交易所持券信心增强,所以加速上涨。而广发证券债券研究员何秀红则认为,昨日的上涨是机构交易性需求释放引起的,目前市场短期内有回暖可能。但是,本次加息将导致银行资金成本上升,难保新债发行会反映这个因素,从而间接影响二级市场。下周新债或央票出来后,将会反映这一因素。

  加息之后,股市上涨似乎已经形成惯性,央行年内的第六次加息也不例外。周五沪深股市小幅度低开,开盘后两市股指均快速反弹,上证综指最后收报5101.78点,上涨1.15%,强势收复5100点,同时一个多月以来首次站在了30日均线之上。深成指收报16808.68点,上涨1.1%。两市共成交1561.2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近20%。个股普涨,两市涨跌比为1342∶202。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第六次加息具有一定的艺术性。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收缩了市场的流动性,但是由于股市已经调整两月有余,市场整体估值已趋于合理,特别是一些优质个股明显超跌,伴随短期利空出尽和年报披露期的临近,市场有望继续反弹,建议关注一些内需拉动的行业和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