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私募军团大点兵:但国庆和他的东方之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0:47 股市动态分析

  赵迪

  坚强的性格、冷静的思考、顽强的毅力和良好的品行,是投资者所必需养成和具备的,也希望我们能够远离股市波动带给我们的冲击,让我们不曾平静的心灵,去寻找真正能够给我们带来无穷乐趣和快乐的投资方舟。——但国庆

  但国庆,深圳东方之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浙江东阳人,1992年毕业于河南省财经学院,次年进入资本市场。先后在开封市信托公司、国泰君安、大通证券、河北证券等机构从事证券研究与咨询工作。2005年底,但国庆与合作伙伴王晓波一起,成立了东方之舟投资管理公司,成为一名私募基金经理人。

  “但氏兄弟”——私募基金界的兄弟连

  因为早年痴迷于技术分析而后又坚定地转向价值投资,但斌在投资界声名鹊起。而在普通的投资者眼中,但国庆的名声丝毫不逊色于他的兄长。证券分析师出身的他是各类证券节目的常客。此外,他们有着相似的经历和投资理念,甚至连两家公司的名称——东方港湾和东方之舟都十分接近。难怪有媒体称但氏兄弟是中国私募军团中当之无愧的兄弟连。

  之所以说但国庆和但斌有着相似的经历和投资理念,不仅在于二者都曾就职于国泰君安证券,更为重要的是两人都经历了从专注于技术分析转向价值投资的过程。更值得反思的是,这种过程不仅发生在但氏兄弟身上,同样也发生在一代股神巴菲特的身上。令人惊讶的是,三个人为此花费的时间基本都是在十年左右。由此可见,比起技巧和战术的学习,理念的坚持与转变才会是更加漫长和痛苦的过程。

  从1993年到2003年这十年,但国庆的工作重心主要是集中在市场上,跟现在的投资者一样,都是围绕着市场的规律、市场的波动变化去研究、判断、分析、选择。2003年以后,但国庆开始转向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

  如今,但斌和但国庆都在深圳,都在坚守着自己的理念,实践着自己的事业。那天遇见国庆,我问他,你和你哥哥是否会经常在一起探讨股票呢?但国庆笑答,我们不会讨论股票。一般在一起的时候,也就是叙叙家常而已。

  价值投资——通往财富的唯一道路

  但国庆认为,从1993年到2003年的十年,市场是一个很明显的零和游戏。大众参与到资本市场当中,并没有体现出财富增值效应,只是机构之间、散户之间、或者机构跟散户之间的博弈,这种博弈只是你今天是赢家,但不代表你明天还是赢家。10年的市场研究让他得出一个结论:财富的取得是伴随着企业的成长过程,取决于投资企业带来的财富,这种财富才是一种长期、可持续、稳定的财富,而不是根据市场的高起或者是低落。也就是说,真正能带来财富的是价值投资,这才是真正通往财富的唯一道路。

  在但国庆眼中,具备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必须符合三个标准。

  首先,整个企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市场容量要足够大,才有企业施展的舞台。第二,要有一定的壁垒。你做的东西别人做不了,这样的企业作为选股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第三,要有非常好的管理团队。敬业的团队,勤奋的团队,脚踏实地的团队,不夸张的团队,本本分分做企业的团队,拥有这样团队的企业就非常好。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作为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人,但国庆十分注重公司的实地调研,每年有相当长的时间,他都奔波在所关注的上市公司中。对于形形色色的研究报告,但国庆笑言自己很少去阅读。

  近期,股市出现比较大的调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超过1300点。很多曾经号称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感到了比较大的压力。但国庆在自己的博客中撰文指出,如果以指数的高低或者所谓的技术上的支撑和压力作为自己买卖股票的依据;那么每一天都在面临着极大波动的状态。真正成功的投资家,是靠企业的经年累月的成长而带来财富的,不是像一般投资者的想象那样靠低买高卖,波段操作。因此,但国庆在回答对于近期股市调整的时候说自己也不知道会跌到哪里,但他十分清楚自己所配置的每一只股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基本变化趋势。

  “我看待市场的波动,如看天上的浮云,它永远无法改变我内心对于事务根本变化规律的认识。赚企业的发展壮大的钱,这样的财富才是稳稳当当,扎扎实实的。”但国庆笑着说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