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赵迪专栏 > 正文
 

2006年基金市场几大看点:创新 规范和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9:03 新浪财经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 赵迪

  2005年,国内基金市场呈现出很多看点。除了基金规模、数量逆势再上新台阶外,在产品创新方面,短债基金的出现为处境尴尬的债券型基金赢得了一席之地;在市场营销方面,南方基金与中信银行的合作让货币市场基金具有了新的功能。与此同时,基金市场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利益输送、道德风险等问题再度被市场关注。展望2006年,基金市
场将继续保持活跃,创新、规范与发展将会是2006年基金市场的主题。

  封闭式基金出路成为市场焦点

  2006年基金市场最大的看点莫过于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率先到期。未来封闭式基金何去何从将在2006年有一个水落石出的答案。市场研究人士对这一问题已经有了很多的论述,“封转开”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出路,但各方人士为了各自的利益仍然为这一问题争论不休。事实上,“封转开”是平衡了各方利益之后的最佳选择,关键是制度设计能否成功经受市场的检验,能否避免巨额赎回的集中出现,基金兴业将充当这次改革的试验田。2006年基金市场第一大看点——“封转开”的制度设计。

  债券型基金有望再度创新

  债券型基金在2005年取得了差强人意的业绩,创新方面也有所突破,借助市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追捧和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标的和久期被严格限制两个因素,短债基金高调问世并得到市场的认可。预计在2006年,投资者可能会开始大肆投资债券基金,在此背景下,债券型基金的创新速度可能进一步加快,可能出现专门投资于企业债券的债券型基金。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2006年债券市场很难保持2005年的收益水平,投资者的追捧很可能又是一次失败的选择。

  ETF产品全面扩军

  由于股票市场的低迷,上证50ETF推出后表现一般,始终没能够为投资者创造绝对回报,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ETF的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作为指数化投资工具的ETF产品有其独到的优势,随着市场的启稳基于其它指数标的的ETF产品可能会陆续出现,同时,随着债券市场关注度的提高和品种的逐步丰富,不排除债券型ETF在2006年现身市场的可能性。此外,如果ETF权证能够推出的话,更会使市场的活跃度和对ETF的重视程度大大提升。

  股票型基金整体走出低谷

  2004年5月以来,受制于市场的持续下跌,股票型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不佳,多数基金连续两年没能够为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但由于股票型基金整体上跑赢了市场,因此经过几度震荡之后的基金仍然保持了相当的筹码。一旦行情转暖,股票型基金的净值有望迎来明显的反弹,一些长期在面值之下徘徊的基金将重新回顾到净值之上。尽管一些基金管理人因此担心可能会遭遇投资者的赎回,但赚钱效应会让更多的新的投资者选择申购,同时在净值回升到面值之上后迅速分红稳定投资者信心。总之,股票型基金只有抓住市场机遇,提高业绩、及时分红才能够走出困境。品种方面,净值大幅缩水的指数基金尤其值得投资者给予关注。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