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年度行情可期 紧扣消费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0:42 股市动态分析

跨年度行情可期紧扣消费主题

  股市动态分析编辑部

  面对上周半年线三度失守,管理层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各种手段频吹暖风,股指本周再度回升到半年线上方,期间中石油的走稳完全成了实现管理层调控意图的工具。“5.30”之后大盘蓝筹掀起一轮行情,股指一口气冲过6000点大关,中石油上市前,一道道利空都未能起到很好的调控效果;中石油上市后,没见利空,就起到了一道道利空所达不到的效果,支撑5日、10日、30日、60日、120日的均线一个个被击穿,中石油不愧为中国股市的“一哥”,很好的在前台充当了管理层调控指数的“大棒”。

  短期内,围绕半年线的震荡筑底走势还在继续,甚至有可能还有一次回探半年线,继续构筑底部区域,然后才能启动行情。目前上证的MACD已经顺利金叉,随后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一旦出现一根中阴线然后快速被阳线吞并就可以确认底部构筑完毕。

  年报和股指期货都是后市无法回避和一定要到来的,随着两者的逼近,如果在时间上能够形成叠加,那么07-08跨年度的业绩行情或者说股指期货行情将会很精彩,那么谁将成为这一轮行情的主流热点并带动大盘发动行情?我们还是从本周的一件大事说起。

  本周值得一提的大事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是否透彻理解和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将直接关系到我们2008年的投资能否抓住主流,能否获取最大收益。当我们将“

十一五”规划以及十七大做出的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以后,更能体会到2008年的经济工作是“十一五”规划以及十七大战略部署的延伸。

  我们知道,消费、投资、净出口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而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它们长期存在失衡现象,GDP的增长过分依赖于后“两匹马”——投资和出口,真正的“头马”——消费始终没有成为GDP增长的主要动力,过分投资带来了环境的极度恶化,大量出口又导致了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中国的经济大船要想继续乘风破浪向前进,更协调的发展,更好的解决流动性过剩,就一定要启动消费。我们已经看到了管理层采取的一些措施,并且这些措施开始发挥作用,所以对2007-2008跨年度的行情甚至2008到2009年度的行情脉络我们应做如下布局。

  2007-2008跨年度行情。我们继续在2007年度发布过预增的行业龙头所在的板块中寻找机会,当然我们一定要锁定业绩在当年度高速增长的板块,这些行业包括:金融、钢铁、

房地产、运输物流、汽车、机械、有色金属等。无论是哪个板块,只要在股指上穿10周线的时候,它们同步做好了阶段性主升浪的准备,那么我们就认为这个板块是领涨板块。其中有些板块可能在这轮行情中仅仅是主流热点的告别行情,随着这轮行情的结束,它们阶段性的退出每年度贯穿全年的行情,比如说有色金属等资源、原材料类板块等等,因为GDP的增长方式有所转变,它们有可能不会继续成为“头马”。

  在即将到来的2008年度,甚至到2008-2009跨年度,我们认为要紧扣消费这一主题,消费一方面包括纯粹的直接消费,比如说食品饮料、零售等等行业;另一方面包括消费升级,比如房地产、汽车、金融保险、运输物流、旅游、传媒、医药等。只有把握好这些板块的龙头企业,我们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获得丰厚的利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