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赵迪专栏 > 正文
 

(独家)十问基金之九:为何随意变更产品条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1:40 新浪财经

  ——质疑当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不规范行为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 赵迪

  写在前面:

  2003年以来,在管理层的大力扶持下,国内的证券投资基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与此同时,市场各方对基金的募集、管理、投资等诸多行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其中可能存在的不规范行为产生了激烈的争论。由于基金在信息披露方面并不够充分,很多质疑难以得到确切的答案。笔者对市场上的这些质疑进行了总结,列举了其中比较重要的几个方面,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引起市场各方更加深入地思考,也欢迎基金管理公司去回答笔者的疑问。

  十问基金:(九)为何随意变更产品条款

  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除了关心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声誉和实力外,在很大程度上会参考基金的产品类型和投资目标,更深入的投资者会阅读完整的招募说明书中的全部条款。如果基金管理人不经持有人的同意随意变更产品条款,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理由都是不能被接受的。然而,在国内基金市场中,经常出现基金管理人变更产品条款的事件。

  在

货币市场基金热销的时候,一些基金管理人提出将原有的债权基金转换成货币市场基金,并在没有充分征求基金投资者意见的情况下便付诸实施;近期,又出现某指数基金变更了所跟踪的标的指数,转换成了另一只指数基金,而此举同样没有充分听取基金持有人的意见。

  在第一个案例中,基金管理人因为当时的市场环境钟情货币市场基金便草率的追逐,然而市场环境是千变万化的,不同的基金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出现不同的表现本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选择何种类型的基金产品,这一决定权属于投资者,而不是基金管理人。我们也看到,当初追逐货币市场基金并进行转型的债券型基金,都不得不面对收益率大幅下降的现实,错误的决策使得投资者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在第二个案例中,也许基金管理人的确认为另一种标的指数更为合适。但这种变更跟踪指数的权力同样不属于基金管理人,而基金持有人则无奈的承担了调整跟踪指数所必须付出的调整成本。

  保护基金持有人的权益是基金管理人的首要职责。我想问,基金持有人的话语权为什么轻易的被基金管理人剥夺?为什么基金可以随意变更产品条款?

  相关报道:

  (独家)十问基金之一:是否向券商承诺交易量

  (独家)十问基金之二:是否利用类别表决牟利

  (独家)十问基金之三: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现象

  (独家)十问基金之四:是否存在操纵股价现象

  (独家)十问基金之五:是否刻意控制业绩保份额

  (独家)十问基金之六:为何投资风格如此雷同

  (独家)十问基金之七:为何基金经理更迭频繁

  (独家)十问基金之八:为何不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