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赵迪专栏 > 正文
 

(独家)十问基金之三: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1:13 新浪财经

  ——质疑当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不规范行为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 赵迪

  写在前面:

  2003年以来,在管理层的大力扶持下,国内的证券投资基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与此同时,市场各方对基金的募集、管理、投资等诸多行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其中可能存在的不规范行为产生了激烈的争论。由于基金在信息披露方面并不够充分,很多质疑难以得到确切的答案。笔者对市场上的这些质疑进行了总结,列举了其中比较重要的几个方面,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引起市场各方更加深入地思考,也欢迎基金管理公司去回答笔者的疑问。

  十问基金:(三)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现象

  不存在赎回压力、份额稳定的

封闭式基金却表现不佳,社保基金却业绩突出,关联基金之间到底有没有发生利益输送现象……

  早在十年前,著名的《基金黑幕》就因为批评基金的利益输送等违规行为掀起过轩然大波,并遭到当时十大基金管理公司的联名反对。此后,市场上仍然断断续续的传出关联基金之间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的报道。笔者也曾经撰写过文章,谈到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兄弟基金在同一报告期内出现重仓股反向操作的案例。近期市场则比较关注基金管理公司是否存在利用旗下的封闭式基金为所管理的社保基金进行掩护的行为。

  从理论上讲,封闭式基金由于存在较长的封闭期限,净值的涨跌几乎不对其利益构成影响,而社保基金的业绩好坏,则关系到下一个年度能否继续赢得社保基金的巨额托管资金。因此,在信息不对称的环境下,确实存在基金管理公司以牺牲封闭式基金为代价维护社保基金利益的风险。这种道德风险是在目前的信息披露制度下难以由确凿的证据进行证明的,因此得到基金管理公司一致的矢口否认也就是在正常不过的了。

  另一个支持这一结论的现象是封闭式基金整体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本身来看,由于其管理的资产稳定,不存在赎回压力,因此仓位可以任意调节,并在市场转暖时保持较高水平。从这个角度看,封闭式基金在投资绩效上完全应该胜于开放式基金,可事实却并非如此。我想问,为什么这些封闭式基金却不能在资产配置上发挥出份额稳定的优势呢?基金之间到底有没有发生利益输送现象?

  相关报道:

  (独家)十问基金之一:是否向券商承诺交易量

  (独家)十问基金之2:是否利用类别表决机制牟利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