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三种策略应对高位大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3:55 新浪财经

三种策略应对高位大震荡

  一场大雨,把所有没打伞的人都淋湿了。周三市场一路急跌下来,个股基本都没有幸免出现普跌,下跌家数超过九成。作为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收出超级大阴线,投资者究竟应该如何应对?

  月线<<<

  大震荡大换手

  纵观整个1月份走势,股指波动剧烈和成交放出天量,是该月的主要特征。在指数方面,上证综指一改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小牛碎步的前进步伐,走出了大开大合的架势,当月虽然创出2994点的历史新高,但是上下震荡高达400点,单日上涨、下跌百点已经成为常态,到后期已经引不起市场惊叹。在成交方面,两市不断刷新单日和单月天量纪录,当月沪市成交超过17513亿元,是去年11月、12月两个月之和;一月份平均每日换手率接近4%,沪市流通市值接近2.1万亿元,月换手率超过80%。

  就价量分析来看,价涨量缩才是最佳上涨走势,一月份这种天量大震荡大换手的格局,一定是表明有部分多方筹码在高位派发。进一步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进入2007年以来,多空分歧越来越大,波动也越来越大,并且在成交量屡创历史最大纪录的环境下,部分中长线获利筹码终于开始出局。

  日线<<<

  上升通道疑破位

  两市在周三下跌收出超级大阴线,其中深成指暴跌超过600点,跌幅达到7.62%,与此同时,成交量仍然处于历史天量附近,而且个股出现了普跌,跌停个股比比皆是,跌幅逾5%的个股超过一半。从日K线来看,两市指数经过当天的长阴后,已经有击破上涨通道下轨的嫌疑,深证成指表现得尤为明显。

  短线来看,上升通道是否被有效击破,需要关注后市几个交易日股指走势。但是在盈利高增长和对中国资产巨大需求支持下,期望A 股市场大幅调整、估值回落至原有状态基本上不太可能。而与未来巨大的上升空间相比,现阶段的任何调整都只是中国资产长期牛市中的一个小波折。投资者需要面对的更多的是个股的大震荡风险。

  操作<<<

  三大策略从容应对

  策略一,降低仓位降低操作频率,重点回避追涨操作风险。虽然目前不能断定股指的调整空间,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个股的震荡空间会很大。应该注意到,以基金为首的主流机构对地产、银行以及权重股介入程度极深,主流板块在短期连续大幅度下跌后,继续单边跳水大跌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将以震荡反复的方式展开,对此投资者要有清醒认识。

  策略二,紧盯市场领先指标,如率先回调的地产板块,来作为研判大盘短线底部的信号。在上涨的牛市中跟踪主流板块的动向,是为了获取更多的收益,而在调整市道中也要跟踪主流板块,主流板块继续调整,那么市场仍将调整。

  策略三,果断抄底,波段操作。

中国经济的长期成长能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所催生的结构性产业机会等都是股市向好的基本面因素。在确定这轮牛市是壮阔的大牛行情的前提下,后市牛股一定是蓝筹股、权重指标股、成长股的天下。因此,对于轻仓或者是场外资金来说,不妨利用市场震荡对优势品种逢低买入,波段操作。(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