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做空动能释放 股指反弹渐行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8:02 中国证券报

做空动能释放股指反弹渐行渐近

  北京首放 庄涛

  经过连续近一个月的回调,能够真实反映沪深两市波动的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转眼间已经从年内高点1430点,回落到1224点,下跌超过200点,这距“4.28”牛市起点的1172点不到50点距离,一轮行情又即将回到起点。虽然近期盘中不断有反弹出现,但均是无功而返,那么反弹会否来临?标志着反弹的信号是什么?

  做空动能正在释放

  尽管自“7.13”长阴以来,大盘累计跌幅已经不小,但是市场做空动能仍然在释放当中,目前并没有释放完毕,主要理由是:

  大盘在1650点附近区域的窄幅盘整后,市场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出局,目前还没有进场迹象。现在回头来看,“7.13”长阴过后的7月14日到7月25日期间,指数走出窄幅盘整的格局,但市场没有一个像样的领涨热点,在这个期间的盘面特征是,只要有资金轰击一个热点板块,就会遭受到绵绵不绝的抛盘,因此尽管有资金做多,但是每次指数都难以出现大涨,上证综指形成的日K线组合的特征就是:阳线虽多但上涨乏力。这就是有明显的资金在获利出局。

  随后沪深300指数从7月26日到本周一,每一次中行、中石化等指标股的拉抬,换来的是获利盘趁机大肆抛售股票,股指一路震荡下跌,这期间主力露出了本来的动机,不管在什么位置,只要有指标股上涨,就借助这个市场做多的信号,凶悍抛出获利筹码。沪深300指数,在此期间已经连收9根阴线,且到目前为止,仍然看不到市场有止跌的迹象,这就表明市场的做空动能还在释放当中。

  即将进入强支撑区域

  从走势上分析,沪深300指数已经回落到1200点上方,距离4.28暴涨的起点1173点非常接近,再跌下去就回到了4月底行情的起点了。此外沪深300的半年线也在1224点附近,作为市场强弱分水岭的半年线也能够对指数构成较大的支撑,短线市场的下跌空间其实已经不会太大。

  技术面上看,沪深300指数呈现出的是第一大调整浪的第3小浪的特点,这个阶段总特点是跌幅较大,是第一大浪的主要下跌浪,从第1小浪的开始1430点-1327点测算,第3小浪的理论跌幅在1180点附近,而120日半年线目前已经运行至1221点附近,同时4.28行情起点的缺口点位在1171-1179点,这个行情的第一个缺口是有着重要支撑力度的。因此,沪深300指数1180-1221点区域具有强大支撑,在此点位区域是这轮回调的目标区域,多方有望在该区域进行反击。

  而从时间上分析,市场从这轮最高点回调已经历时五周时间、24个交易日,属于费纳伯茨神奇数字中较小的一个理论周期,存在反弹的可能,但是概率较低。我们认为,如果近期大盘继续出现快速下跌击破沪深300指数1200点,那么反弹的概率则很大,而如果继续呈现跌二涨一的缓跌格局,那么反弹的时间将往后推迟。

  而且从波浪理论分析,后市出现的反弹是属于第一大调整浪的第4小浪,该小浪的理论反弹空间在沪深300指数1280点的双头的肩部位置,呈现的特点将是“之”字形反弹,也就是说,与7月中下旬的横向震荡是不同的,而且在反弹之后仍将会向下寻求支撑,所以对于重仓的投资者而言,反弹仍是最好的减仓良机,而轻仓的短线好手则可以考虑搏反弹。而反弹来临的盘面信号是什么呢?

  反弹信号一:股指收长阴

  市场在拉出9连阴之后,短线的做空动能已正在释放,一旦完全释放完毕,就将迎来报复性反弹。我们预期如果出现两大重要市场信号,则反弹将随时出现。

  信号之一是股指收出长阴线。从盘面上来看,如G国贸、G大冷、G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六陆(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股票已经出现无量空跌的特征,这是中小机构、散户出局的特征,接下来还有更多股票将陆续出现这种跳水特征,只有待到成交量放大,股价暴跌,才能认为是主力带头杀跌,股指则收出中长阴线,只要这种市场特征出现,就是短线反弹的重要信号之一。

  反弹信号二:基金重仓股涨

  基金重仓股是这轮下跌中的领跌品种之一。如二季度增仓明显的G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G西飞(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短线跌幅均不小,一旦下跌到位在后市出现反弹,则说明,市场主力在领跌品种上开始反手做多,这是主力在操作上出现了重大转变,市场也有望由下跌转为反弹。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基金重仓的中石化、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如果在后市出现上涨的同时,不再引发市场抛售,而是恢复了跟随指标股齐涨共跌,则表明市场抛盘已经阶段性出尽,市场迎来报复性反弹。

  综合来看,市场距离反弹的日子日渐临近,最理想的走势是,股指进入加速下跌期,连续杀出一两根中阴线,快速完成回调,随后市场的反弹两大信号弹能够冉冉升起。那么,投资者就可以进场大胆搏反弹。只有两大信号全部出现,反弹才可以视作是真正来临。

  在操作上,建议进场抢反弹的目标,可以锁定在受紧缩影响较小、预期长期稳定增长的防御性板块,如酿酒食品饮料、商业百货、旅游酒店、医药等消费类板块,一是基金重仓或新增仓持有,其行情不会马上结束,二是这类品种在这段时间下跌幅度不小,后市面临着大幅度的反弹,因此是可以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此外,防御性特征明显的机场、高速、港口、电力等也可相对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