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兴业证券:市场步入结构性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7: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兴业证券:市场步入结构性牛市

  兴业证券 张忆东

  周三A股大跌,深成指创出自1997年7月7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由于市场对估值的分歧以及流动性紧缩的预期,导致一部分资金短期内集中流出,并带动获利盘的回吐,加大了市场的动荡。在短期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后,投资者对牛市的信心不免受到影响。

  我们认为,2007年牛市的大趋势依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将进一步提升。

  该判断基于以下因素:1)从经济基本面分析,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下,城市化、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人口红利等因素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增长,现有上市公司的获利能力仍有提升空间。另外,伴随着蓝筹股的大扩容,上市公司整体价值得到快速提升。2)政策分析,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下继续“大力发展证券市场”基调,要不断扩大包括股市和债市在内的资本市场规模,提升直接融资比例。事实上,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向创新型经济转型,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有着巨大的需求。美国等西方国家经济成功的经验证明,资本市场是当今世界创新型经济的发动机。3)资金面分析,2007年市场资金供给依然充裕。贸易顺差、人民币升值引发的流动性过剩格局难以改变。从国际上看,伴随本币升值而来的股市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另外,人口红利带来的高储蓄率在股市财富效应的引导下将不断流向股市。4)从创新角度分析,股权分置改革、股权激励、新会计准则等制度创新,将促进上市公司利润的释放以及资产注入,这一点已初步被2006年年报所验证。另外,股指期货等市场创新产品的有望推出,也将对市场的活跃和结构完善产生良性作用。

  但是,2007年与2006年不同,将是充满震荡的结构性牛市,市场会有更多的“噪音”。原因在于:1)多层次

资本市场建设,比如,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可能推出创业板等,将分流部分A股市场资金。2)IPO大扩容、“小非”减持等可能会带来市场资金阶段性的供需不平衡。3)股指期货推出可能加大市场的波动性,特别是导致机构博弈越演越烈,股价结构调整更加剧烈。4)从政策面看,目前A股市场依然是新兴+转轨的市场,依然不成熟,因此,加强市场监管将不可避免。另外,以控制流动性为主的
宏观调控
政策,也会加大市场的短线震荡。

  我们认为,大盘仍将在分歧中震荡前行,配置安全资产是投资关键。在结构性牛市中,投资的专业化要求更高,资产配置的难度更大,投资者应立足基本面分析,重点关注估值合理、具有核心

竞争力的行业龙头公司。

  短线来看,在市场大幅震荡的格局下,投资应该适当控制仓位,分红、业绩和资产注入题材是避风港。根据对2006年年报业绩的分析以及行业景气度的判断,我们看好钢铁、有色、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电力等具有高分红的行业,看好汽车及配件、机械、食品饮料、电气设备等高增长的行业,看好科技股,包括计算机软件、通信、电子元器件、计算机硬件等景气回升的行业,看好具有潜在资产注入题材的热点行业,比如,铁路、钢铁、电力、汽车汽配、券商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