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严防外资借期指操纵市场 管理层正研究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3:00 深圳商报

  股指期货推迟事出有因,管理层正研究对策

  严防外资借期指操纵市场

  【本报1月26日北京电】对于股指期货迟迟未能推出的原因,坊间一直有各种说法。研究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有关人士认为,A股、H股存在较大差价,两地市场缺乏对冲机制,容易对内地金融安全造成隐患,这也是影响股指期货推出的原因之一。

  两地市场套利猜想

  国际投机资金利用现货、期货、利率、

汇率等金融工具的联动作用,谋取暴利的事情已不是一件稀罕的事情。上个世纪亚洲金融危机时,所谓的国际金融大鳄就曾经狙击亚洲国家货币,导致泰国等多个亚洲国家经济下滑。随着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日益开放,同一标的证券在不同市场的价格走势趋向一致,经验丰富的国际投资者有可能会利用两个市场走势的相关性进行股指期货的投机操作。

  随着A股的快速走高,市场传闻有外资私募机构在中国内地市场联手做多,以此来配合香港市场以期在股指期货上获得超额收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必须引起对相关市场联动性的警惕。外资机构可以利用相同的手法做多。至于做空还是做多,这要看股指期货上市前市场的走势,前期市场走势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后期市场的操作策略。

  海口经济技术学院韩忠龙认为,由于中国内地的利率市场、外汇市场都未完全市场化,内地的资本市场也没有完全向国际资金开放,因此,像香港那样利用汇率、利率、股票现货、股指期货这么复杂的方法来牟利的可能性比较小。但通过研究,他对国际投资者利用H股、A股和股指期货联动套利的路径做了一个猜想:国际大投行拉高H股的股价,通过H股对A股的引导作用影响A股股价和沪深300指数的上涨,当沪深300指数期货达到高位后,构建大量的沪深300指数期货的空头头寸,然后利用前期买入的H股现货筹码打压股价,使得H股股价大幅下跌,再传导到A股和沪深300指数期货,待股指期货下跌后,再在低位平掉股指期货空头头寸,从而赚取暴利。

  管理层应建立相应对冲机制

  资深港股评论人士梁伟沛认为,市场联动性越来越强,但两地市场之间缺乏对冲机制,如果在这种条件下推出股指期货,内地市场则会存在金融安全隐患。

  他认为,目前A股和H股之间存在价差,有的价差还比较大,对内地金融安全是隐患。如果推出股指期货,有两地操作能力的机构,如QFII等可以先沽空股指期货,然后通过认股证、H沽期货、H股正股等三方面操作,将H股指数和现货推低。但即使H股股价低,由于资本管制,内地投资者仍不能买。因此,外资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推低H股,传导至A股市场,拉低A股,从而在股指期货上赚钱。

  “如果股指期货推出不限制持仓的数量,会有崩盘的危险。”梁伟沛分析,以前规模小的公司即使存在价差也没问题,但现在中国人寿工商银行等有分量的大公司都上A股了,对内地市场的影响会越来越大。他举例,中国人寿的总股本为283亿,内地上市的股份比例较少。上周五其A股和H股的差价高达19元,涉及资金高达5200亿,“足以毁坏很多东西”。梁伟沛表示。此外,还有中石油等大型蓝筹也要回归A股,背后的金融风险值得探讨,也必须防范。

  “管理层应考虑到这一问题。先要有能力平衡价差,才能推出股指期货。”梁伟沛说。他表示,目前内地资金不能跨市场买卖,人民币管制犹如水闸,目前内地“水位”偏高,容易引起“山洪爆发”——这也说明股指期货推出的环境并不稳定。

  “管理层应考虑在两地市场之间推出相应的对冲机制,让资金能够流到‘水位’低的市场。”梁伟沛建议。

  此前有研究人士认为,随着QFII额度不断扩大和QDII渠道的拓宽,两地市场之间形成有效的套利机制,那么A、H股价差异自然能够逐步消失。

  对此,梁伟沛并不认同。他认为,目前QDII投资的品种有限,收益也有限,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要打折扣,且QDII当前总的额度也小,在平衡股价方面很难发挥作用。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宋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