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刘纪鹏:注册制时机远未到 至少3至5年才能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0:51 深圳商报

  IPO从核准制到注册制路有多远?专家认为IPO实施注册制时机远未成熟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从近期不断出台的有关政策看,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速度在加快。近期,有关IPO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的话题也被不断提起。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认为,中国资本市场IPO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目前还不具备条件。

  发行制度市场化一直在推进

  

证监会的发行审核制度从最早的额度制转变为审批制,后由审批制再转变为核准制。去年底,有关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的说法开始引起市场关注。当时,证监会研究中心高小真博士表示,股改为“十一五”规划中证监会将要实施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破除了制度性障碍,而股改过后,最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改革就是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最近,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适时推进
股票
发行制度改革,培育和强化股票发行的市场化基本约束和自我调节功能,逐步推动股票发行核准制向注册制的改变。

  资料显示,成熟

资本市场多数采用注册制,也就是说,公司上市发行门槛不高,只要按一定强制性进行信息披露,进行注册就可以了。在主板、创业板、柜台交易等多层次市场中,每一个市场的上市标准不同,企业有自主权可以根据企业规模、盈利前景、企业价值等选择相应层次的市场。

  西方国家实施注册制花了上百年

  国内IPO从核准制到注册制路有多远呢?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目前实施注册制还不具备条件。他指出,中国资本市场IPO的发展,从审批制到核准制,用了差不多10年。从西方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实践看,从发行制度的改革直至实施注册制花了上百年时间。

  刘纪鹏表示,目前股市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监管能力仍待提高;而投资者队伍仍以散户为主,还不够理性;前期中小板被爆炒的实际等等一系列现实情况都说明,实施发行完全让投资者来判断选择的注册制时机未成熟。此外,从目前资本市场的改革时间表看,年底前后推出股指期货,股改完成,至A、B股合并,直至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真正建立,这才解决了资本市场的基本矛盾。“至少要3至5年才能考虑。”刘纪鹏说。

  刘纪鹏认为,目前想上市的公司仍在排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没有改变,特别是新股一上来就被抢光,这说明投资者的判断仍然不够理性。“只有机构投资者占到相当比例,而且市场对30%的IPO发不出去习以为常,实施注册制才能提上议事日程。”刘纪鹏说。

  刘纪鹏建议,不应一步到位实施注册制,可以采取类似于备案制过渡。证监会与其尽快推出注册制,不如将IPO审核权利下放交易所,或者证监会与交易所对发行进行有效分工。证监会可以将工作重点转为对两个交易所的监管。

  作者:驻京记者 宋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