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鸽高层变动 力保定向增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6:47 经济视点报

   ●1月17日,河南银鸽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志伟与副总经理周文普一同请辞获准。

  ●分析人士称,这是银鸽投资一个很保守也很策略的决定。

  ●银鸽投资今年将非公开发行8000万股股票,拟融资3亿到4亿元。

  银鸽投资原总经理程志伟简介

  1988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专业,党员,历任银鸽公司五车间副主任、主任、市经贸委轻工业办科员、公司生产处处长、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董事、纪检委书记、工会主席,于2001年12月19日升任总经理,2007年1月17日请辞获批。

  其担任总经理的最初两年,银鸽投资累计完成销售额10亿多元,超出1994~2001年8年的销售总额;生产机制纸21万多吨,超出1993~2001年9年的产量总和。

  2006年被《福布斯》评为“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老板”。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海圣

  1月17日,河南银鸽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069,以下简称银鸽投资)通过《上海证券报》发布了公司五届十五次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已通过了总经理程志伟与副总经理周文普的辞职报告。

  银鸽投资总经理与副总经理一同请辞获准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市场不安。当天,银鸽投资的股指一度下滑。

  然而,在2006年《福布斯》中文版上公布的“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老板”榜单上,程志伟因其突出业绩,列于第四名。其为何请辞,又为何没有得到公司董事会的挽留?

  总经理请辞

  根据银鸽投资所发布的公告可知,程志伟与周文普的请辞报告是于1月15日送达公司董事会的,1月16日15时,银鸽投资召开董事会进行审议。

  审议没费什么周折,8位到会董事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一边倒式的决议通过了两人的请辞,同时又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决议新增补董晖、楚刚为公司董事会董事。公告称,在总经理缺位期间,由副总经理董晖主持工作。

  公告中,银鸽投资没有就程志伟与周文普的请辞原因做任何解释,也没有对两人的去向或工作调整做任何说明。

  程志伟与周文普都是行事低调的人,记者以不同的关键词在互联网上对其做了大量的搜索,并没找到多少信息,有关程志伟的介绍更是少而又少。

  《经济视点报》记者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程志伟自2001年底就任银鸽投资总经理以来,有力促进了银鸽的成长。

  “他有技术方面的优势和企业管理方面的专长,先后为公司引进中专以上各类型专业技术人才近500人,设立了公司培训交流部,开办了市场营销班、钳电工班,大大提高了公司广大员工的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知情人士说。

  据悉,2001年,银鸽公司月产机制纸不足4000吨,程志伟到任后不久就迅速攀升到了13000多吨,产品质量也显著提高,于2003年荣获河南省名牌产品称号,成为河南省机制文化用纸第一品牌。

  仅程志伟担任总经理的最初两年,银鸽投资累计完成销售额10亿多元,超过1994~2001年8年的销售总额;生产机制纸21万多吨,超过1993~2001年9年的产量总和。

  据《中国上市公司评估报告》的资料显示,银鸽投资位居2002年年度评估结果上升幅度最大的前20家企业之列,在全国1137家上市公司中,综合排名比2001年上升了352位。

  程志伟正是以这样的成绩被《福布斯》看中,成为了2006年“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老板”。

  理论上说,专业对口、行业熟悉、成绩显著,银鸽投资没有理由放弃程志伟,程志伟也不会轻易离开银鸽投资,然而事实却是——刚刚进入2007年,两者同时发生了。

  银鸽的良苦用心

  没有无缘无故的开始,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结束,程志伟主动辞职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1月17日、18日、19日,连续三天,《经济视点报》记者经多次联系,最终采访到了银鸽投资原董事会秘书、现公司董事会董事兼董事会秘书楚刚。

  楚刚出言谨慎且非常简短,他婉拒了记者采访程志伟的要求,“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人事变动,你要采访他什么呢?很不方便”。

  就程志伟的去向,楚刚没有隐瞒,“他没有离开银鸽,银鸽不会放他走的,程总还担任着重要职务”,但具体是什么职务,楚刚没有言明。

  不过,记者通过采访几位与银鸽投资有密切接触的证券界和投资咨询界人士,了解到了程志伟和周文普所以主动请辞的一些背景。

  “程志伟请辞且立即得到董事会批准,看起来奇怪实际上不奇怪,因为‘请辞’和‘批准’是商量好的。”一位中原证券不愿具名的人士对记者说。

  “不知你注意到没有,1月17日,银鸽投资董事会发布通过程志伟辞去总经理职务公告的同时,还发布了另外一个公告。”这位分析人士说。

  这“另外一个公告”是有关银鸽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该议案以“同意票8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了银鸽投资非公开发行8000万股(含8000万股)股票的决定。在发行方式上,选择在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后的6个月内择机向特定对象发行。

  非公开发行又称定向增发,需经过中国证监会批准才能实施。

  “辞去程志伟和周文普,这是银鸽投资一个很保守也很策略的决定。”海通证券的一位分析人士说。原因在于——2004年7月,因为银鸽投资在1998年、1999年年度报告中对配股时大股东漯河市国资局出资不实的情况未如实披露和虚增在建工程,中国证监会发布证监罚字[2004]2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证监责改字[2004]15号《责令整改通知书》,对当时的银鸽投资高管程志伟和周文普等人进行了警告。而截止到2007年,除去程志伟和周文普,其他受警告的高管已全部离职。

  “综合分析目前的银鸽投资,这次程志伟和周文普的请辞,理论上只有一个原因,即排除影响2007年定向增发不能通过的一切可能发生的意外。这个决定是非常好的,应该经过了高人指点。”分析人士说。

  记者就此询问楚刚,他笑而未答。

  拟融资3亿~4亿元

  有关2004年银鸽投资受到中国证监会处罚的情况,楚刚没有隐瞒,他说,“那是程总出任总经理之前的事情,其实和程总无关”。而程志伟还是请辞了,由此不难判断,对本次定向增发,银鸽可谓煞费苦心和抱有极大的期许。

  “本次定向增发,我们想融资3亿到4亿元。”楚刚说。

  《经济视点报》记者了解到,银鸽投资1998年发行配股募集的资金已使用完毕,本次定向增发,银鸽投资的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主营业务的发展,具体投资分别是年产5万吨的特种纸项目和年产15万吨的高强度瓦楞纸项目,总投资38586.89万元。

  定向增发是上市公司向10名以内的特定投资者进行私募融资的行为,在目前的全流通背景下,已成为购并重组的主要载体。据了解,仅2006年上半年,我国就有141家上市公司提出或实施定向增发方案,诸多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几乎都以定向增发为手段。

  本次定向增发,银鸽投资同样已择定了目标,不过记者没有获悉银鸽投资择定了谁。

  根据相关规定,定向增发的股票,自发行结束后三年内不得转让,可见,定向增发属长期战略投资。

  另外,因定向增发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使得私募发行成为我国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最主流方式,也成为了并购重组和借壳上市的一个主要途径。无数案例证明,这些年,借定向增发,购并重组已成为证券市场一大特点。

  那么本次银鸽投资的定向增发,是否是其实现整体上市的前奏?分析人士说,不管如何,如果银鸽投资本次定向增发获准,则其必然迎来一个大的发展,而“获批的可能性非常大”。具体到自动请辞的程志伟和周文普,在适当的时机,还会回到其原来的工作岗位。

  “历史会记住这个案例的。”海通证券的一位分析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