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增发后平均涨幅7.82%VS30.97% 公募不如私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1:47 新闻晨报

  □贺宛男

  明日,浦发银行将以每股13.64元的价格公开增发不超过7亿股新股。其实,早在2004年5月31日,浦发银行股东会就已批准公司的增发,谁知股改暂停发股,增发事项直到两年半后才得以实施。但话又说回来,若在前年增发,价格恐怕不会超过9元,去年增发更只有6-7元,推迟到现在,晚则晚也,价则高也,原先7亿股的增发计划只要4.4亿股就可完成,增发后总股本增加不多,净资产增厚,凡此种种,也可算是“因祸得福”。也许正因为此,消息公布后公司股价上涨3.95%。

  对浦发银行来说,三季报每股收益已达0.63元,全年很可能在0.80-0.90元,13.64元的增发价并不算高。笔者稍作统计后发现,今年5月开闸以来的再融资公司中,公募的股价表现却远远比不上私募。

  私募公司走势强劲

  据统计,今年5月以来,共有申能股份新兴铸管泰豪科技康美药业国投电力承德钒钛6家公司实施了公开增发,另有华联综超天威保变等26家公司实施非公开增发。6家公募公司中,除康美药业现价比增发价高出近3成,新兴铸管上涨18%外,申能股份、国投电力、承德钒钛三家目前股价均低于增发价,5月底增发的泰豪科技增发价7.47元,目前股价7.67元也才高出2.7%,而同期指数涨幅为15%。

  与此大相径庭的是,26家私募公司仅天威保变、本钢板材和京东方三家现价低于增发价,其他23家均大大高于增发价,涨幅最高的*ST金岭(即原*ST华陶)、新中基中信证券,当前股价比增发价分别高出85.44%、75.51%和72.12%,新中基和*ST金岭都是10月中旬私募的,即一个来月账面收益已达7、8成。26家私募公司现价比增发价平均上涨30.97%,而6家公募公司平均才上涨7.82%。

  股价表现无关业绩

  为什么公募的股价表现远比不上私募?不能说公募公司质地就比私募差,以三季报为例,承德钒钛、康美药业、申能股份、泰豪科技盈利就分别增长58%、40%、33%和19%;况且公募(包括配股、可转债等)等同于首发,上会都要事先公告,经过较严格的审核。在笔者看来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公募比私募难度大、发行费率高,能找到十个八个大投资人进行私募的,一般不会也没有必要公募,或者说公募本是私募做不了才不得已而为之。二是公募系众多投资人购买、股份分散,而私募股份相对集中,不排除少数私募公司的“战略投资人”与上市公司联手,在增发实施前压低股价,增发实施后操纵和拉抬股价的行为,那些向大股东定向增发购买资产的可能性更大。

  私募有待加强监管

  报载,监管部门有意在再融资中提倡和推广公募,希望上市公司不要过多采用定向增发方式,这从半年来公募公司获准比例远高于私募公司就可得到证明。半年中,两市约有十来家公司(不计浦发银行)提出公开增发,目前6家已实施,宝胜股份公开增发方案正由发审委审核;另有约20家申请可转债、认股权证及转债附设权证等再融资计划,已经实施和已经获准的也已达6成左右;而约一百五六十家提出非公开增发的,迄今已实施和获准的比例不足2成。问题是,如果公募公司的股价表现远不如私募的话,对公众投资人的吸引力又有多大呢?

  看来,监管部门有必要对非公开发行加强监管,特别是随着12个月禁售期的结束,一部分私募公司股价出现异动时,更是如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