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警惕股市浮夸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5:56 《理财周刊》

  贺宛男

  随着股指轻松跨上2800点,股市繁花似锦,街头巷议都在谈论股票、基金,笔者发现浮夸风正在日渐蔓延。

  仅本周四这一天,就出现了不少浮夸的个案。

  个案一,某指定媒体在报纸显著地位以确定的语气称,2006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将突破4000亿元,与2005年相比增幅达40%以上。

  4000亿的净利润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该指定媒体称,“假设上市公司在四个季度中创造的净利润相等,则披露2006年三季报的上市公司,2006年全年净利润推测数据总额为2872亿元。”这话不假,2006年前三季沪深上市公司净利润累计已达2160亿元,若机械地按“除以3乘以4”计算,全年就接近2900亿元,可接下来的一段话就牛头不对马嘴了。文章说:“根据相关报表中的数据,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上港集团、大秦铁路、中国国航、广深铁路、大唐发电、招商轮船、北辰实业等新上市的超级大盘股,2006年将创造至少1166亿元的净利润,也即所有上市公司2006年创造的净利润推测数据在4038亿元以上,这比2005年的2825亿元可比数据高出约43%。”

  文中所列的超级大盘股,仅工商银行、中国人寿、招商轮船、广深铁路、大唐发电5家没有公布过三季报,即它们的利润没有计算在前三季的2160亿元之内,国航、中行等都和都属于“披露过三季报的上市公司”,而上港集团所披露的已是整体上市后的三季报(该公司半年报净利5.8亿元,前三季为20.6亿元),把工行、国寿等三季报后上市的大盘股满打满算,估计也就带来500-600亿元净利,怎么可以重复计算,说中行等已公布过三季报的超级大盘股,将新带来1166亿元利润呢?

  至于2005年的“可比数据”2825亿元,笔者不知道出自何处,也不知道增长43%是怎么计算出来的。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两市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600余亿元,当然,彼时中行、工行、国寿等均未上市,概而言之,2006年和2005年具有极大的不可比性。

  个案二,江苏3家上市公司江苏舜天、弘业股份和开元股份,同日公告称,有媒体报道华泰

证券可能借壳3公司上市,可是,经公司询问控股股东,根本未有过“任何形式的接触”。

  个案三,香江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部分股评和媒体报道,公司大股东南方香江集团及实际控制人正计划将深圳金海马注入上市公司,而金海马并非香江集团的子公司;另外,有媒体又称,香江集团是广发银行、广发证券和广发基金管理公司的大股东之一,此部分金融股权将给本公司带来巨大收益,而事实是,本公司并未持有金融类资产股权,不可能获得相关金融股权带来的投资收益。

  股市好了,各种各样的小道消息肯定会多起来,但是,负责任的媒体和股市分析师必须言之有据,这是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如某上市公司有无持有金融资产股权,只需查一下公司报表就可得知,岂能道听途说?至于股民朋友也切不能听见风就是雨,如3家被传券商借壳的江苏公司,辟谣后股价不是齐声下跌吗?

  毫无疑问,2006年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将创出历史新高,一批优质大盘蓝筹股的加盟,因大股东掏空而致的巨亏公司的大幅减少,以及整体上市带来的业绩突变等等,都将成为业绩创新高的重要支柱。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业绩的关注度也空前提高,买

股票就是买业绩的理念日渐渐深入人心,也许正因为此,舆论和传言的“主题”已由过去的大庄家大资金进入,转为对业绩的捕风捉影和浮夸,这是需要加倍警惕的。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