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QDII避险工具缺位 保险公司态度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7: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尽管投资渠道仍然不宽,但是,“今年保险投资会出现一个分化。”某保险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由于国内证券市场的牛市行情,加上保险投资渠道的不断扩大,都会给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带来从未出现过的变化,而两极分化尤其会表现日渐突出。

  因此,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也在变成诱惑。然而,因为衍生工具的缺乏,保险资金仍然谨慎“出海”。

  投资收益分化

  今年,随着股市的转好,险资投资A股之势应该会更盛。“从投资决策来看,第一季度

股票市场收益很好,”一位保险公司投资人士表示,虽然各家公司有不同的资产配置策略,但实际上,如果在全年的资产配置策略中,只要增加了股权部份,今年整体的投资收益就会好。

  该人士透露,自己公司由于对市场投资到位,今年第一季度就已经达到了全年预定的投资收益。

  过去一段时间,保险资金对股市的投资已经让他们初品喜悦。

  《中国保险业发展蓝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末,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股权)为158.88亿元,占比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仅为1.12%。而保监会规定的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上限比例则为总资产的5%。

  与此对应的是,2005年,保险行业的资金投资收益为3.6%左右,比2004年的2.87%增长了25%。投资收益水平与其他金融机构同类投资相比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

  而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初,各家保险机构投资者在上半年均纷纷加大债券投资力度,实行超前配置的投资策略。

  统计分析表明,债券投资占上半年全行业新增总投资的80%左右。到该年3月份末,保险业总资产投资债券的比例就已经超过投资银行存款的比例。

  其实,投资收益的分化趋势已经在一些公司的2005年业绩中得到体现。

  平安发布的2005年年报中,可观的投资收益成为一大亮点。2005年平安直接投资于股市的资金为51.83亿,为2004年的19.4倍。2005年,平安保险总投资收益96.55亿人民币,上升49.8%;总投资收益率也由3.6%上升至4.3%。其中,股票投资收益率从2004年2.24%上升为2005年的2.51%。

  国泰君安(香港)保险研究员戴祖祥认为,保险资金运用的基本原则是资产负责管理(ALM),这是用于协调企业对资产和负债作出的决策,由此来看,今年投资市场政策变化的确会促使保险公司之间的业绩分化日趋明显。“特别一些投资好的公司会有比较明显的差距。”

  QDII需要对冲工具

  4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调整六项外汇管理政策,其中,保险机构可以用人民币购汇进行投资,可以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投资货币市场工具。

  尽管放行QDII能缓解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有限的困境,但看似的利好,保险公司的反应却相对谨慎。

  “在

汇率风险不能规避的情况下,QDII究竟怎样进行很难说。”相关人士坦言,除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这三家在境外上市的保险公司外,对国内其他的保险资金来说,实际上一个很大的困惑就是汇率风险。“如果在没有一个完善对冲工具的基础上,大力发展QDII是不太可能的。”

  上述人士认为,对保险公司来说,现有条件下到境外投资就要面临实际的资金亏损风险。例如要做QDII,需要通过换汇,把人民币换成美元,但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很可能今天换汇的资金第二天就贬值。而有相应的对冲工具,保险公司在投资境外的时候,可以根据实际投资资金额,在对外投资当天就做一个和投资资金量等额的对冲工具,这样可以锁定投资资金的汇率。“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保险资金才敢去投资。”

  “现在其实还是很谨慎的,”上述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最主要还是要

证券化,而非投资实业。“问题是怎样规避证券化的风险,”该人士认为,这其中少不了衍生品的作用。而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又是依托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基础之上。

  据统计,2005年整个国际保险资金有18%是投资在金融衍生产品方面。“利率升降绝对影响保险资金收益率,如果有衍生产品作为对冲工具,至少可以规避60%-80%的风险。”

  国泰君安的戴祖祥认为,对QDII的投资领域,可能还会是先债券、货币市场,然后再考虑中国在境外上市企业股票。“但是一般的保险公司,特别是在传统险品种资产配置上,还是对股票市场不会投资很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