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江苏银行重组开局 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不设主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5:0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唐君燕 南京、上海报道

  “江苏银行的重组和徽商行不同。目前,正在进行清产核资的工作,各家城市商业银行的人、财、物并没有冻结,业务照常运行。估计重组工作将在两三个月之后完成。”江苏省政府负责江苏银行重组的高层3月13日对本报称。

  据了解,江苏银行的重组将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不设重组主体,各家银行根据自愿和市场化的原则,合并进新成立的公司。这次重组由省政府主导,江苏省银监局商业银行监管处参与。

  已经确定在重组之列的城市商业银行包括常州、镇江、

扬州、南通、盐城、连云港、徐州、淮安等10家。

  重组进行时

  目前,银监会已经正式批复江苏省银监局《关于江苏省内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问题的请示》。

  “江苏银行将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就是先成立一家新的城市商业银行,然后各家城商行将资产合并。这主要是因为江苏各家城商行牵涉的利益很多,各地方政府利益都在其中,如果以某家城市商业银行为主体,可能很难平衡各方利益。”一位知情人士称,“所以基本确定了不设重组主体,不以某家银行为筹备组的原则。”

  不过,这些银行的资产质量相差甚远。苏州市商业银行截至2005年6月末,总资产172亿元,贷款损失拨备率达到100%,资本充足率达到国际标准,超过8%,不良贷款率仅为1.5%。而苏北的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如连云港、盐城等,则资产总规模相对较小,不良贷款相当多。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清产核资工作,各家商业银行的损失类资产一律核销,属非信贷资产的直接抵减资产,属于损失类信贷资产的,待按程序核批后,再作纳税调整。在清产核资之后,原则上由各个地方政府通过资产置换或弥补亏损等方式,化解各家银行的不良资产,保证参与重组的各家银行“不带包袱”地进入新设银行,以不损害其他参与重组方的利益。

  新的重组模式

  事实上,各省新成立的银行有“浙商银行模式”和“徽商银行模式”。浙商银行模式主要是民营企业作为股东,属于股份制银行;徽商行模式则是以合肥商业银行为主体,同时合并其他规模大体相当的各家城商行。

  “徽商行的模式,是因为安徽各家城市商业银行,除了合肥商业银行以外,资产规模都差不太多。以合肥商业银行为主体是必然的。但是江苏不一样,各家银行的资产质量相差比较远。同时又属于长三角地区,金融十分活跃,各个地市都不希望失去金融资源。”上述高层称。

  此前,江苏省各家商业银行曾一度自愿打算组建“淮海银行”,并曾在2005年9月中旬,由江苏、山东等地的16家城市商业银行负责人签订了“淮安宣言”和《授信业务全面合作协议》。

  “事实上,江苏那时候是希望成立一家以银行为主体的省一级的金融控股集团。但是后来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开始掀起合并的浪潮,而混业经营也基本不被允许,所以就停止了。”知情人士告诉本报。

  对于这次合并,各家城商行都三缄其口。

  “这次由省政府主导的重组,各家银行都各有想法。资产质量好些的,如苏州商业银行、无锡商业银行甚至已经有引进外资的计划,现在全部打乱了。一些资产质量不好的如苏北银行,既希望参与重组,又怕当地市政府不支持,心态也很复杂。”南京商业银行一位人士坦率地说。

  对于江苏银行的前途,各方人士也都有些担忧。

  江苏银行成立之后,各家参与重组的城商行将变成江苏银行的分支机构,仍然以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为主要业务。

  “但是起来未必那么容易。本来各个城商行都是当地财政局做大股东,基本上就相当于当地的钱袋,现在权力收到省政府一级,发放大笔贷款估计都要经过省政府一级的总行批准,所以各地市很难像原来一样方便地获得资金支持。而且通过江苏银行的运作,省一级政府基本可以在全省范围内调配金融资源,这可能会影响到江苏省内各个城市发展原有的平衡。”南京一位学者称。

  另外,江苏银行成立之后,将不得不面对参与市场竞争的问题。“如果重组是由江苏省政府主导,那么未来运作也不可避免地由省政府控制,这样江苏银行就很难和其他城市商业银行进行完全市场化的竞争。”上海银监局一位研究人士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