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万亿新增贷款一种流向 借道票据贴现进入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2: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程志云 北京报道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对热点行业的宏观调控还在继续,产能过剩的行业风险也基本被各家银行避开,但银行贷款依然在增加。

  根据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1.26万亿元,同比
多增5193亿元。

  当这个有趣的现象发生的时候,中国金融市场还有另一个让人感兴趣的话题:中国股市看起来越来越好。最近,每天300多亿元的成交量和一只只停留在涨停板(根据中国证券市场的规定:每只股票每日最高涨幅为10%),当然,还有不断上涨的指数。这些都燃起了投资者的热情。

  依照现在中国金融业运行的法规,这两个“有趣”之间应该是没有什么过多联系的,因为市场的资金依然不能在金融市场各个组成部分之间自由流动,尤其是银行资金,到现在为止,还是被禁止进入股市的。

  但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坚信,银行贷款的增加和股市的向好存在正向关系。

  “新增贷款中有3000多亿元的票据融资,这些资金的相当一部分已进入了股市,推动了股市的不断走高。”上周,一位权威人士告诉本报。

  这似乎是更有趣的一个话题。

  票据融资猛增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到3月末,票据融资余额19407.65亿元,比年初增加3088.49亿元。票据融资已经占据了新增贷款的1/4。而去年第四季度票据融资仅仅增加了721.73亿元,不到今年一季度的1/4。去年全年的票据融资不过增加了4194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企业现在存款都定期化了,短期资金靠票据融得,也是一种套利方法,而且手续上,票据融资也比贷款比较容易,解决了企业临时的流动资金。

  中国农业银行一位人士也证实,最近企业利用票据贴现的增量的确很大。

  票据贴现是指当票据的持有者在票据未到偿还期而又需要进行支付时,票据持有人就可以背书,然后把它以一定的价格转让给金融机构,获得现款进行支付的活动。

  企业用票据贴现的主要好处就是成本低,手续简单。例如和银行申请贷款,等个2、3个月是很正常的事情。银行要做各种审查,而采用票据贴现,因为是银行信用,通常银行就会比较放心,只要票是真的,通常3天就办下来了。此外,对企业而言,目前票据贴现的融资成本要比贷款的成本要低将近1个百分点左右。

  按照《票据法》的规定,商业票据都需要真实贸易背景。但是央行的一位人士向本报指出:票据融资增加幅度如此之大,其中很多票据并不一定具有真实贸易背景。在他看来,票据融资资金有一部分流入了股市,推动了股市的上涨。

  入市通道

  今年以来,国内A股市场开始回暖,股指节节走高,一季度的成交金额在11194.42亿元;同时,根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股市资金月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共有近310亿的资金流入A股市场,其中,1月份为110亿,2月份达到近200亿。

  央行人士认为,这应该是部分银行资金通过票据融资这一渠道进入了股市。

  但这又似乎无法查证。

  交通银行一位人士告诉本报,目前票据贴现的数量急剧上升,其中肯定有一部分投机因素。

  “票据的钱流到股市,对于银行来说,是无法跟踪得到的。就像贷款一样,如果贷给他100万,他节约一点,用掉50万,还有50万用来炒股,银行是没有办法跟踪到的。”建行的一位人士说。

  其实,银行资金通过票据贴现的方式进入股市并非首次。这种情形在2000-2001年上半年就出现过,而央行对此的严查也是导致2001年6月之后股市大跌的原因之一。

  根据央行2001年的公告,2000年4月至2001年1月,交通银行沈阳分行假日支行、中国银行沈阳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阜新分行、华夏银行沈阳分行五爱支行四家金融机构,擅自放宽条件,对一些企业签发的无真实贸易背景的23.77亿元商业汇票给予承兑与贴现,致使其中5.1亿元贴现资金违规流入股市。

  当时,企业主要采用非流通股抵押或质押贷款、非法协议贷款、“过桥”贷款、额度贷款、利用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贴现等方式获取资金进入股市。

  这其中,由于银行和企业的承兑汇票有据可查,暴露出的问题最直接。

  这一事件直接引发2001年央行再度严禁银行资金入市。

  直到现在,虽然去年由银行发起成立的基金公司被认为是银行资金可以间接入市,但在相关的法规方面,关于银行资金入市仍然没有明确说法。

  监管难点

  事实上,防范企业通过票据贴现的方式,将银行资金用在股市的风险,银行还是有些无能为力。

  据介绍,对于票据贴现业务,现在银行应该作的审查工作主要包括:调阅相关企业贴现档案、银行贴现台账和相关贴现、买入票据明细账及相关凭证,审查办理贴现的申请人提供的商品交易合同及

增值税发票等证明文件是否齐全、是否真实、有效,有无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和增值税发票(复印件)套取银行资金等问题。对部分贴现量较大的企业或单笔贴现在一定金额以上的企业,还要核实贴现资金的去向。

  但实际上,不少贴现银行对票据的管理并不严格,持票人在贴现了票据以后,通常情况下就完全拥有了资金的使用权,他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使用这笔资金,而不会受到贴现银行和公司的任何限制。

  因此,一些企业如果把融通的资金投入股市等非生产经营领域,很可能就成为银行监管的盲点。

  关于此话题,本报将继续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