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5月下旬或者6月上旬上市 拟筹资近8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09: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北京报道

  一切都已经就绪。

  5月下旬或者6月上旬,中国银行将以近300亿股的发行规模、近80亿美元的筹资金额登陆香港市场。

  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上市时,中行会把自己持有的中银香港(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打包上市,这些股权的价值将一并反映在中行的投资价值中”。由此,中行香港上市的最后一个疑问也已经有了答案。

  障碍清除

  中银香港,一直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中行需要在上市前解决的问题,但此前却一直没有定论。

  2002年7月25日,中银香港以每股8.5港元的价格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市净率为1.7倍。目前,中行持有中银香港65.97%股份,按照中银香港10572780266股,每股价格15.650港元(今年3月28日交易价格)计算,中行持有中银香港股权的市值是1079亿港元。

  “上市时,中行会把自己持有的中银香港股权打包上市,这些股权的价值将一并反映在中行的投资价值中。”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

  按照这种模式,这些中银香港的股权价值也一并体现在中行的股价上。这样的处理,使得中行和中银香港的关系变成一家上市公司持有另一家上市公司绝对多数股权的情形。从而形成类似汇丰银行和恒生银行的关系,这两家银行都是香港的上市公司,其中,汇丰通过在证券市场上逐步增持,从而持有恒生62%的股权。

  股权结构

  随着3月8日社保基金理事会100亿元投资中行,中行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的工作终于尘埃落定。同时,中行的股权比例也发生了变化。

  在2005年底之前,苏格兰皇家银行牵头的财团以31亿美元购买了中行10%的股份;瑞银集团5亿美元购买了中行大约1.6%的股份;亚洲开发银行以7500万美元购入了中行约0.24%的股份。这些股份都是境外战略投资者从汇金公司手中购得,因此这些交易并没有增加中行的股份。

  当时,中行共1863.9亿股的股权结构是:汇金公司88.16%、苏格兰皇家银行10%、瑞银集团约1.6%、亚洲开发银行约0.24%。

  2005年底,淡马锡参股中行的事情最终获批,淡马锡出资15亿美元购买中行5%的新股;3月初,社保基金理事会出资100亿元人民币,购买中行3.9%的新股,3月27日,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向本报正式确认了上述消息。

  此前,关于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出资金额和持股比例外界一直语焉不详。随着这些新股发行的完成,中行的股权结构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总股份增加了约8.9%,从1863.9亿股增至2029.8亿股。

  其中,内资持股比例为84.53%,包括:汇金公司持有1643.2亿股,占80.95%;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72.7亿股,占3.58%。外资股313.9亿股,外资持股比例为15.47%,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持有186.4亿股,占9.18%;淡马锡持有93.2亿股,占4.59%;瑞银集团持有29.8亿股,占1.47%;亚洲开发银行持有4.5亿股,占0.22%。

  发行规模

  对于一家即将IPO的公司,其发行规模和价格一直是焦点。

  按照惯例,如果主承销商不行使“绿鞋机制”,中行H股上市之后外资持股的比例将不超过25%,以这个标准可以推算出中行IPO的大致规模——中行IPO将发行不超过258亿股的新股,占发行后总股份的11.28%,外资的持股总比例接近25%。

  如果市场看好,主承销商会行使“绿鞋机制”,增发15%的新股(最高达38.7亿股),这样H股发行总规模会达到297.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份的12.81%;外资股将会增加到610.6亿股,外资的持股总比例会增加到26.2%左右。根据银监会发布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对上市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合计达到或超过25%的,对该上市金融机构仍按照中资金融机构实施监督管理。”

  如果不行使“绿鞋机制”,上市之后的中行股份总规模将达到2288亿股;如果行使“绿鞋机制”,上市之后中行的总股份会增加到2585.7亿股。

  此外,中行IPO的市净率的确定将依据经国际

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
的财务报告。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4年中行的所有者权益是2007.55亿元。按照1863.9亿股计算,每股1.077元。在向淡马锡和社保基金增发新股之后,中行获得了新的资本注入,所有者权益相应的增加到2227.9亿元,折合每股1.098元。

  虽然王兆文告诉本报,中行的2005年年报披露还会有一段时间,但业内预计,2005年中行将会获得可观利润,如果利润不进行全部分配的话,中行的每股净资产还会有较大程度的增加。2004年,中行的209.32亿元税后利润全部转作“未分配利润”。

  2005年10月27日,建行以1.96倍的市净率发行H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35港元;到今年3月28日,建行股价已经达到3.625港元,市净率超过3倍。

  如果中行按照与建行IPO同样的市净率定价,以2004年末中行每股净资产计算,中行IPO将筹资68.8亿美元左右;如果主承销商执行“绿鞋机制”行使超额配售权,筹资金额将达到79亿美元。考虑到交行和建行IPO是由于市场认购意愿强烈,最后都行使了超额配售权,估计中行届时也会行使超额配售权,那样的话,IPO之后中行的总市值将会达到630亿美元左右。

  当然,关于中行IPO的最终定价,目前还有两个不确定因素,一个是2005年中行的利润如何分配,这会影响到中行的每股净资产;另一个是考虑到建行在IPO之后半年时间里股价飙升了50%以上,不排除中行IPO时会按照更高的市净率定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