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前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的悲剧是一把手的悲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5:0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评论员 文平

  就在上个月全国两会前后争议银行是否贱卖、改革方向往何处去的时候,前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案再起波澜,先是原告把张恩照从一年前的被告名单中剔除,再是被告反诉原告。尽管双方来来回回,真相难辨,但已知的线索并不妨碍我们对张恩照悲剧根源的探寻。我们相信,溯根探源,卷入甚嚣尘上的改革纷争中的人们,或许会变得更为冷静。

  被告美国公司FIS向建行推销银行管理软件,另一家据称与张恩照的前任王雪冰交好的中国公司G&D从中牵线搭桥,做他们的销售代理。2002年1月,王雪冰身陷囹圄,张恩照火线上马,大功告成的G&D的代理生意当即中断。不久,张恩照的私人密友半途杀出,将FIS与建设银行的买卖进行到底。没依合约拿到足够佣金的G&D情急之下,将FIS连同张恩照一并起诉,指称张恩照私人密友取走的105万美金,不是佣金是贿银。张恩照因此辞职并受审查。当下,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张恩照案专案组”正在进行庭审前的审查。张恩照涉嫌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很快将进入审判程序。

  综观海内外媒体已有的报道,我们目前还不清楚:105万美金究竟是佣金还是贿银?保留继续起诉他们的权利的原告,会不会再次将张恩照列为被告?依照美国的司法程序,我们将在漫长的等待中,等待同样漫长的司法审判,将这些谜团一一解开。但是,如果原告和被告达成和解的话,真相将是永远的谜。

  尽管我们可能无从判断原告被告之间的是是非非,也可能永远不知道张恩照有没有从105万美金中分肥,但我们可以确切地知道,前“一把手”王雪冰倒台后,美国公司就把目标锁定在他这个新“一把手”身上。我们还可以肯定的是,前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倒台后,搞定“王一把”的原告不得不尴尬离去,被另一个搞定继任者“张一把”的代理人取而代之。与其说张恩照的悲剧在于一场扑朔迷离的美国商业案件,不如说是“一把手”的更迭,把他推进了“鬼门关”。

  张恩照的悲剧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把手”的悲剧。据FIS说,王雪冰离职后,FIS和建设银行的中间人,和王雪冰交好的G&D,撤了北京的办事处,回到台湾,建议FIS去起诉建行。显然,FIS并没有接受建议,而是从新任行长张恩照的私人密友入手,攀上了与张的关系。几个月过后,在新的中间人——张恩照的私人密友的引领下,他们夫妇开始了昂贵而免费的卵石滩之旅。从已经披露的FIS方面的文件中,我们发现张恩照对此次旅行留下极好的印象,以至于夸奖FIS,声称建设银行“肯定会考虑ALS的银行软件”。接下来,我们顺理成章地看到建设银行通知FIS续接前缘。可见,“一把手”的变动与“生意”的变动存在着因果关系。

  我们尚不能断定张恩照是否犯罪,涉嫌何罪,但从控辩双方的言说中,我们察觉不受良好治理结构制约的张,一定是不廉洁的。联想到4年多以前,张恩照接替王雪冰初掌建设银行大印时媒体对他操行的赞颂,我们既不对评论他“敦厚”“克己”的人表示不屑,也不对张恩照在建行从见习生到行长的40年辉煌历史表示遗憾,但我们的确对导致张恩照坠落黄昏的制度设计表示感伤。2005年,大洋彼岸一纸传票曾让我们心乱神慌,彼时,我们急切地想搞清楚张恩照“犯事”的时间,我们猜测“不幸”可能发生在2002年张恩照主持建设银行改制之前,希望那是一笔陈年旧账,我们不愿意看到2002年建行着手改制后发生这样的不幸,担心暴露新建立的内控机制还存在较大缺陷。

  张恩照倒了,但我们称道他履新后推动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造的业绩,并对他于建设银行上市前离去感到惋惜。我们甚至假定:如果张恩照上台的时候,王雪冰已经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引进了新的海外战略投资者,建设银行业已在海外上市,置于市场的完全监督之下,行长一个人说了算,变成董事会集体决策,张恩照的私人密友还能成为“中途杀出的程咬金”吗?假如董事会下设的几个委员会和海外独立董事都一一归位,重大问题都会按照程序提交股东大会通过,“一把手”的董事长实际担当的不过是一个召集人的角色,“一把手”左右客户的概率会降低到什么程度?

  历史不可以假设,张恩照的苦果只能由张恩照吞咽。古老的中国哲学相信祸福相依的破涕一笑。从张恩照的悲剧出发,我们希望质疑中国银行业改革乃至中国改革大方向的人们,能够清醒地洞见张恩照悲剧的根源,对2006年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最后一搏”报以心领神会的一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