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北方信托换将 天津滨海银监分局徐立世任总经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6:5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华观发

  天津、北京报道

  天津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信托)近日完成了一项重要的人事调整。

  本报记者获悉,天津市政府决定将天津市银监局滨海分局(以下简称:滨海银监分局)局长徐立世调任北方信托总经理。徐将与此前临危授命担任公司董事长的天津泰达掌门人刘惠文一道,共同执掌天津市这个最大的信托投资公司。

  据悉,北方信托于2月27日召开了股东大会以及董事会,上述人事任免议案已获审议,不出意外,近期即将公告。

  换将内幕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人事调整。”3月2日,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一位权威人士在谈到徐立世调任北方信托总经理时这样评述,“直接从监管层派一把手空降到监管对象的管理层,这在天津市是首次。市政府的用意非常明显,那就是迫切希望彻底改变北方信托脆弱的内控机制。”

  “他有着丰富的风险控制和监管经验。”一位接近天津市银监局的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派徐立世接掌总经理一职,目的就是让他理顺北方信托混乱的内部治理。

  作为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唯一的金融机构,北方信托此前在内控机制上存在着严重缺陷。

  2005年12月2日,随着被称为北方信托“教父”级人物的北方信托原董事长、总经理霍津义,董事会秘书、综合管理总部主管陶允被双规,北方信托自成立以来糟糕的内控机制彻底暴露。

  公开信息表明,在霍津义落马之前,北方信托的前身北方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国际信托)两任董事长都相继在经济问题上出事。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方国际信托创始人梁建三在担任北方国际信托董事长期间,从运作的多个项目中得到好处后,悄然携巨款逃到国外,至今没有下落。这是天津市最大的悬案之一。

  2001年8月,北方国际信托第二任董事长戚文福因

贪污受贿被双规。最终,戚文福因贪污受贿金额巨大,获刑14年。

  2002年6月,北方国际信托与天津滨海信托公司合并,接任戚文福成为北方信托第三任董事长的霍津义担任了新北方信托的董事长。2005年9月,霍津义同时兼任公司总经理。

  “霍的问题很大,除了贪污腐败,估计还会有其它问题。”北方信托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已经被双规三个月的霍津义目前还在接受有关机关的进一步调查,正式结果仍然需要等待。

  本报记者从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得到的消息表明,与霍一起被双规的公司另一高管陶允已获得人身自由,日前回到公司,但其身份仍然是协助调查。

  重整北方信托?

  除了加强公司内控机制外,扭转公司经营困境,重整北方信托将会是新任者徐立世面临的最大挑战。

  自去年年底霍津义、陶允出事后,北方信托大股东天津泰达就一直在努力重整北方信托。作为天津泰达主要金融机构的北方信托在整个泰达系里面处于一个举足轻重的位置,直接关系到泰达系金融控股梦想是否能够顺利实现。

  2005年12月2日,天津泰达掌门人刘惠文亲自掌管北方信托,确保公司稳定度过了高管被拘的风波期。

  2005年12月31日,在取得天津市委和天津市银监局的批复后,北方信托公司顺利实现分立重组,新成立的天津泰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将接收从原公司剥离出来的9.24亿资产(大部分是历史遗留的长期贷款和逾期贷款)。存续的北方信托在经过将

不良资产剥离重组后,公司基本面大大好转。

  但目前,摆在徐立世面前的北方信托依然是经营压力艰巨。

  “霍津义在位几年时间,在公司的证券自营业务上,有着数额较大的亏空。这直接导致公司资产质量下降。如何处理好霍津义留下的证券自营摊子,也许是徐立世必须首先解决的一个问题。”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而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几年前,北方信托曾投入巨额资金炒作云大科技(目前为:*ST云大,600181.SH),但被深度套牢,损失惨重。

  本报记者获悉,在2月27日召开的北方信托2006年第一次股东大会上,收缩战线,加快北方信托涉足的非信托主业资产的处置,重新专注信托主业,是公司接下来的主要战略方针。

  在当天公司召开的董事会上,管理层更是确定,北方信托接下来的发展目标是依托发展迅速的天津滨海新区,实现自身重整。在大力开展信托业务的同时,为天津滨海新区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提供支持。

  据了解,作为老牌的信托公司,2002年北方信托在天津市发行了第一支资金信托计划——滨海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管网)资金信托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