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香港REIT4号拨云见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6: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于晓娜

  香港报道

  恒基地产(0012.HK)誓要开启香港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市场狗年第一击。

  3月1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研究出售旗下若干物业组成REIT,并就上市之可能性进行研究。

  据悉,该计划包括恒基地产和该公司主席李兆基私人投资公司兆基财经企业旗下的25项写字楼,外加部分零售物业等地产项目,总价值逾100亿港元。而根据高盛估计,恒基地产现有多达80亿元的商场和50亿元的写字楼,物业合计总值约130亿港元。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该基金所有上市前的工作已准备就绪,公司将于近期递交该REIT的上市申请。如进展顺利,则该基金有望于今年5月上市。初步估计,其IPO规模将达到46.8亿港元,有望成为继领汇、泓富与越秀之后的香港第四只REIT。

  高盛指出,恒基地产将是最能受惠于发行REITs的地产商。主要原因在于:目前该股股价相对于其每股资产净值来看,已呈现较大折让,如果将其旗下的收租物业以REIT方式上市,则可以缩窄有关差距,而且利用REIT方式套现资金,也有利于该公司增加土地储备。

  恒基地产在香港上一个地产低潮时期,曾错失很多廉价增加土地储备的机会。其股价也因此呈现较大折让,折让程度比很多根本没有参与地产发展业务的收租股还大。

  根据高盛分析,由于该公司目前股价已充分反映这些不利因素,因此股价上升的机会较下跌风险更大。

  鉴于此,高盛将该公司的投资评级,由“与大市同步”,调高至“跑赢大市”。该公司2007年6月的预期每股资产净值为58.97港元,而发行REIT将有可能使其折让率收窄至15%,据此推算,高盛将恒基地产12个月的目标价定位在50港元。

  在发行REIT消息的刺激下,恒基地产近几日股价一直攀升,3月2日收市价达43.55港元,较前一日上涨1.87%,距离高盛50港元的目标价日近。

  去年,长江实业(0001.HK)分拆旗下

写字楼及工贸物业组成泓富REIT,成为香港第一个私人REIT。但是其规模较小,只包括七项物业,资产估值45亿港元。

  如果恒基地产REIT上市成功,则其资产将可能是泓富的2倍多。对此,软库金汇投资银行总裁温天纳指出:相信其定价、表现和回报能够为本地工商物业REIT订立标准,对往后市场上的同类型的REIT起到指标作用。

  星展银行亚洲融资部主管王国龙据目前的市场资料估计,2006年在香港上市的REITs将有8-9只。其中,新鸿基地产(0016.HK)早在今年1月份就曾公开表示将推出REIT。而成功推出泓富REIT的长江实业也表示,有意将余下的收租物业注入泓富,以壮大其资产规模。

  近日,市场又传出远东发展(0035.HK) 有计划将旗下的酒店物业分拆,以REIT方式上市,估计在今年内也会有结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