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万守杰:我不当村官当会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法争

  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之山东章丘

  建立和完善水电、采矿等企业的环境恢复治理责任机制,从水电、矿产等资源的开发收益中,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企业所在地环境的恢复治理,防止水土流失。

  加强村庄规划和人居环境治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推进,农民迫切要求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村容村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山东章丘报道

  2月27日下午,雪过初晴,春寒料峭。53岁的万守杰静静地坐在自家的堂屋前,膝上铺着一张当天的晚报,在他的身边,是十几垄脆嫩的大葱。

  万守杰最近很少去曾经很熟悉的村委会大院了,他在春节前刚刚辞去了章丘市枣园镇万新村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之前,他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干了11年。

  在过去的11年里,万新村的人均年收入从1000元蹿升到6000元,远高于该市同类村庄人均3000元的收入水平。村里200多户人家,二成以上的村民都住上了两层小楼。

  2004年,万守杰获得了第四届全国“村长”论坛评出的全国十大杰出“村官”称号,理由是“利用大葱产业化带动了农民增收,为延伸区域农业产业链提供了成功经验”,同时上榜的还有江苏华西村新掌门吴协恩等人。

  “我的万新村实验结束了。”在民间被称为“葱王”的万守杰对记者说,他今后仍然不会离开大葱,更多地会考虑怎么利用企业化的运作继续使农民增收。

  万新实验

  1994年,万守杰被群众推选为万新村的一把手——党支部书记。彼时的万新村是一个小村,只有700左右人口,耕地1400多亩,虽然早有种植章丘大葱的传统,但在有着“中国大葱之乡”的章丘市,这实在算不了什么特色,类似的村庄在当地至少有近百个。

  上任伊始,万守杰并没有大的动作,而是用两年的时间把村里的财务关系、人事关系做了全面的梳理,使得新班子逐步取得了村民们的信任。

  在这段时间里,万守杰经过分析、调研,认为万新村的优势还是离不开大葱种植,他拟订了一套发展计划和措施。

  进入1997年,第一轮土地承包到期,需要进行地块调整。万守杰觉得时机成熟了,决定大刀阔斧地行动——将村里原本零散的土地统一调整为每块250亩的方田。

  “以前每户人家平均只有10亩地,分布在几个甚至十几个地块,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形不成规模,无法进行机械化作业,成本非常高。”万守杰说。

  同时,万守杰又多方筹资60万元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从市里聘来了高级农艺师做技术顾问,当年就实现亩均增产20%。

  但是,增产并未换来增收。

  1997年冬天的大葱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冷落,丰收后的万新大葱一上市就遇到了价格低迷,几分钱一斤也无人问津,损失惨重。

  成就“葱王”

  就在大葱市场由热转冷的时候,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处的一位谢姓处长到万新村考察,他提醒说,农产品不仅要高产,更要追求内在质量,要向绿色无公害产品发展。

  当天吃过晚饭后,万守杰就骑上自行车直奔20公里外的章丘明水宾馆,向住在那里的谢处长请教其中的深意。

  当晚两人聊了近四个小时,直到夜里12点万守杰才回家。万新的发展方向也由此基本确定——从单纯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开发绿色无公害、具有高科技含量、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必须有技术。为找到技术靠山,万守杰多次到省城济南聘请专家顾问。

  恰在此时,万守杰听说了山东省农科院土肥所所长刘兆辉博士,当时刘兆辉正在寻找合适的富硒植物种试生产基地,一个找技术,一个找基地,双方一拍即合。

  “有时候成功需要机会。”万守杰回忆这段往事时感慨道。

  当年,万新与刘兆辉签了技术转让合同,在全国范围内独家生产富硒大葱。1999年,万新村种植了500亩富硒大葱,并顺利通过了农业部食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被确定为国内首家保健型富硒大葱生产基地。

  尽管富硒大葱价格比普通大葱高出3倍多,但当年富硒大葱还是全面脱销。

  在种植上做文章的同时,为了做好销售,对接下游产业,万守杰又成立了万新富硒大葱协会,并任会长。对加入协会的葱农,协会从选种、施肥、防治病虫害到田间管理、收获、包装、销售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和一条龙服务。

  万守杰推动的这种协会主导农业标准化模式得到了官方的认可。去年4月26日,农业部农业标准

化工作调研组到章丘调研后,当即邀请万守杰代表农民协会会长到
中央电视台
谈农业标准化。

  不当村官当会长

  富裕起来的万新村还是不可避免地遇上了继续增收的难题。

  “说实话,虽然比其他的村子都富很多,但这几年村民的收入没有明显的增长。”万守杰坦言,“这几年能想到的办法,我都用上了,我认为万新村再在土地上做文章已经很难了。”

  万守杰说:“土地的每亩收益会控制在一条线上,达到5000元之后,就会停滞不前,我们快到极限了。”

  “像万新这样的特种农业村,以后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拉长大葱产业链条,发展企业搞深加工。”仍然保有大葱协会会长头衔的万守杰认为,这样既能增加当地的财政收入,又能就地转移消化村里的剩余劳动力。

  据说,日本、韩国对富硒农产品很感兴趣,但他们的技术不如万新稳定。日本曾多次派团到万新大葱协会进行参观、交流,寻求合作。近期,协会正着手兴建一处深加工项目,引进真空包装等深加工、精加工设备,向日本、韩国出口保鲜、脱水大葱、葱油、葱圈等新产品,同时为大葱产品进入国内超市扫清障碍。

  万守杰解释说,这些工作都需要进行企业化运作,合资、股份制、私营都可以,但不能以村委会为经济主体,村委会的未来应该是社区服务组织,这也正是他主动放弃村长和书记竞选的主要原因。

  “‘万新村实验’结束以后,我想寻找一条新路,让农业村在增收的路上走得更远一些,村官的职务别人能代替,但延伸大葱产业链条的工作我想自己摸索。”万守杰对记者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