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市场人士称东方锅炉即将步入衰退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6: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向文件

  成都报道

  衰退正在逼近东方锅炉(600786.SH)。3月2日,东方锅炉的年报出炉,主营业务收入80亿元,净利润8.08亿元,每股收益高达2.01元。数字甚是好看。

  不过,东方锅炉的年报也有忧虑,“公司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为明显,虽然‘十一五’前期公司锅炉订单任务十分饱满,但不排除‘十一五’后期行业遭遇锅炉制造任务明显减少局面的可能性。”

  市场人士称,这是锅炉业即将步入市场衰退期的前兆,东方锅炉也逃不出周期性行业的“魔咒”。

  2001年是东方锅炉的低谷,由于国家控制电力建设规模,东方锅炉连年亏损,一度被ST。2002年行业开始回暖,东方锅炉2003年开始高速发展,订单猛增,当年的年报称,“产品交货集中、产品制造任务非常繁重。”

  “我们2006年的目标是超过20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这将是一个历史高峰。”3月3日,东方锅炉总经理吴焕琪告诉本报,东方锅炉2007年的锅炉业收入会略有降低,2008年继续降低。吴解释,这是锅炉业发展的行业周期性使然。

  东方锅炉高层称,虽然2006年东方锅炉主营会有所下滑,但是在2008年之前维持七八亿元的盈利水平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东方锅炉从2002年回暖,到现在已经历了长达4年的高速发展,净利润也从2002年的1700万元上升到2005年的8.08亿元,上升了大约47倍。

  二级市场上东方锅炉也没闲着,股价上涨了6倍。华西

证券从2002年二季度买进东方锅炉
股票
,并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2004年,金信系取代华西证券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东方锅炉2005年报显示,华西证券以持股1143.3万余股,再度成为东方锅炉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华西证券在去年第四季度大举增仓东方锅炉,截至2005年9月30日,只持有379万股,随后的90天增持了740余万股,占东方锅炉流通股本的7.4%。

  有消息称,华西证券仅在去年末的8天内,就增持了270万余股,同时,东方锅炉的股价也在快速上升。2005年末,华西证券持有东方锅炉的市值大约1.5亿元,约占华西证券自营股票市值总量的70%。

  华西证券与金信系在东方锅炉的持股上基本处于此消彼长的态势。

  去年第三季度末,金信系尚有5只信托产品持有东方锅炉股票,年末变成了4只。而且,金信系也减仓了近140万股。

  2004年,华西证券减仓时,金信系的持仓量处于上升中。2004年,华西证券以1.75亿元的盈利居于券商之首,这与其在东方锅炉上的巨大收益不无关系。

  2005年,华西证券盈利1300万元。市场人士称,如果不是东方锅炉年末最后几天的表现,华西证券2005年的业绩可能会亏损。

  2006年春节前后,东方锅炉股价大幅上升。1月10日,更是在交易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涨停。四川某证券公司资深人士称,东方锅炉的股价异动应该是大流通股股东间协议对倒所致,估计是为了在股改中提高收益。东方锅炉也同意这种说法。

  3月3日,东方锅炉高层称,目前公司正在等大股东东方电气集团批准股改方案。相对已经停牌的东方电气集团控股的东方电机,东方锅炉由于国有控股比例大,流通盘有典型的庄家,股改难度要大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