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期货投机瘟疫感染股市 A股有色金属炒作近癫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7:32 北京现代商报

  昨日,国内期货市场遭遇一场寒流,铜铝、大豆、小麦以及刚刚上市的白糖期货等无不遭遇大面积下跌,不少期货品种被封死在跌停板上,这是近年来都极少见的“期灾”。这场“期灾”也传染到国内股市上来,导致A股市场上许多黄金以及有色金属类股票暴跌,例如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600489)、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600547)、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600362)等,有的股票甚至跌停板。虽然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以红盘报收,但是这些个股却是冰火两重天,也算一场局部“股灾”。

  商品期货疯狂投机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这场“期灾”和“股灾”是受国际市场商品期货暴跌的传染所致。2月7日,国际商品期货的龙头品种国际黄金期货的价格突然暴跌,从570美元高位下跌到550美元之下,创13年来单日最大跌幅。黄金价格牵一发动全身,拖累有色金属铜、铝以及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期货的价格大跌,其中伦敦铜的价格已经从每吨5095美元的高位一口气跌到5000美元之下,低下了此前高昂的牛头。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商品期货市场的高位震荡是国际投机基金的套现行为所致,因为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在国际投机基金的不断介入下,国际商品期货市场走出一波大牛市。例如伦敦铜从3300美元一路上升到5000美元以上,半年时间涨幅超过50%;黄金期货的价格也从每盎司420美元上升到570美元,涨幅近40%,国际投机基金获利颇丰。在人们一致看好商品期货的牛市行情时,国际基金可能乘机兑现利润。

  也有精通宏观经济分析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接替格林斯潘之后表示,他的任务是要从抑制通货膨胀转移到防止通货紧缩上来,这种微妙的暗示被华尔街投资人理解为通货膨胀周期即将结束的信号,所以纷纷抛空商品期货。而在此之前,几乎所有的期货投资人都极度看好商品期货的牛市行情,正所谓,物极必反。

  期货资金两线作战

  参与期货投资的资金是资本市场最活跃的资金,逐利的本性驱使他们在炒高铜铝等有色金属的同时进入股市的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以便期货与股票两线套利。

  记者查询交易所的相关信息披露,发现昨日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的成交量排行榜中出现“五矿证券深圳华富路证券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振华路证券营业部”以及“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等席位,这充分证明,主宰有色金属股票走势的主力资金正是期货资金和游资,他们在股票与期货市场同时运作,共进共退。

  投机泡沫崩溃边缘

  不论是股市还是期货,投资界公认的一个规律是:“行情在绝望中产生,在怀疑中上涨,最后在疯狂中灭亡。”

  综观商品期货主要品种在过去半年多的牛市行情,整个过程十分吻合上述规律。而回头来看,上证指数从2005年的1000点的绝望到现在接近1300点时的疯狂,也是符合上述规律的。所以,投资人身处资本市场时,永远不要忘记“风险”二字。

  主要有色金属股点评

  G承钒钛(600357):

  公司主营含钒低合金钢产品和五氧化二钒系列产品(片剂、粉剂、钒铁合金)的生产、销售和技术开发。二级市场中,该股票在完成股改后,经过1个月的整理随即展开填权行情,目前涨幅已经超过40%。由于公司地理位置优越,承德是中国钒钛产业的发祥地,拥有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储量居国内第二位,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容忽视。

  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600497):

  公司主营铅、锌、锗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也是两市惟一一家资源自给率达100%的铅锌企业。二级市场中,该股一直是基金及QFII重点关注的品种,在经过1个多月的上涨后,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00%,近期受到国际金价下跌的影响出现下跌。由于公司铅锌产品产量居我国第5位,锗产量约占世界产量的10%。但是该股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升幅,未来需要长时间的调整,现在不宜盲目介入。

  G宏达(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1):

  公司主营锌锭、氧化锌、工业硫酸、普通过磷酸钙、复合肥等产品的生产销售。二级市场中,该股票一直表现积极,是各基金争相持有的品种。在完成股改后,该股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填权,其强势特征十分明显,近日受板块回落的影响,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由于短期内该股升幅已大,后市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整理。

  贵研铂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459):

  公司主营贵金属高纯材料和贵金属功能材料包括:贵金属特种功能材料、贵金属信息功能材料、贵金属环境及催化功能材料的生产及销售。二级市场中,相对于其他有色金属股票该股表现一般,近期由于受到国际原材料上涨的影响,出现价升量增的走势。但该股目前累计涨幅接近100%,后市需谨慎对待。

  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49):

  公司主营钨的冶炼及深加工业务。公司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钨冶炼生产厂商,国内最大的钨制品出口商,产品远销欧、美、亚、非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由于该股具有非常优质的资产,故受到市场多方的关注。因此,被市场中的机构长期持有。近期受原材料上涨的影响,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扬。但目前股价已经有了较大的升幅,未来应以回避为主。

  G豫光(600531):

  公司拥有装备一流的铅、银、金生产线,有一定的技术开发与创新能力,是亚洲最大的电解铅生产基地和我国最大的白银生产基地。该股完成股改后跟随有色金属板块一路上扬,其间没有什么像样的调整,直到周二方出现强大的卖压。从长期看,由于国际金属价格仍在高位运行,未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虽然公司质地优良,但对于过高的涨幅,仍以谨慎为佳。

  山东黄金(600547):

  公司是我国知名的黄金生产企业,其99%的销售渠道为上海黄金交易所,故其业绩与国际金价息息相关。从走势上看,其股价图形与国际金价极其类似,近期的最大升幅已经超过100%,近两日从最高点22.20元开始调整,从下跌幅度上看调整已经比较充分。国际金价未来走向无法确定,对于该股,不宜盲目抄底。

  G宝钛(600456):

  公司主业钛并不属于六种基本金属,但钛产品价格近期也是一路飙升。该股的主升浪早在2005年6月6日就开始启动,升幅超过100%,目前处于强势整理之中,虽然周二也受到了有色金属板块回调的影响,但该股中期上升形态仍没有被破坏。考虑到未来金属行情的风险和公司股价较大的升幅,投资者应以观望为宜。

  江西铜业(600362):

  本次金属的牛市中铜的涨幅最大,作为我国知名的铜冶炼企业江西铜业无疑受益匪浅。受公司估值水平提高的影响,公司股价也出现了大幅的上扬,周二时最高达到8.28元,比启动时的4.01元涨幅已经超过100%。昨日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期铜价格出现了大幅的回调,公司目前的估值较难确定,投资者最好等局势明朗后再行介入。

  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1):

  目前伦敦商品交易所的六种基本金属期货中铝的持仓量是最大的,仅从涨幅上看,铝的升幅远不如铜,所以铝概念股在有色金属板块中仍是配角的地位。未来如果金属牛市仍能延续,该股还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否则仍应保持观望态度。

  商报记者 凌嘉 商报 实习记者 周科竞 王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