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江苏天鼎:私有化下的资金新盈利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0:37 证券时报

  江苏天鼎 秦洪

  由于中国石化系旗下的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等四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停牌,业内人士早有推测中国石化系私有化如期而至,那么,这对市场将产生什么样的盈利效应呢?

  私有化预期推高股价

  从相关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来看,石化产品价格波澜不兴,主要石化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在2005年达到周期性顶峰,理论上,此类个股的二级市场股价不会有太大的表现。

  但事实上,石化类个股尤其是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等个股在去年10月底就开始出现反复走高的走势,巧合的是,此时间点正好是中国石油对旗下的锦州石化、辽河油田、吉林

化工进行私有化的时间,如此巧合,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支撑齐鲁石化等个股大涨的动力在于私有化预期。

  而私有化预期也的确给流通股东带来不菲的投资回报。以齐鲁石化为例,该股自2005年10月27日创下6.2元的低点之后就一路盘升,最高达到9.09元,也就意味着最大涨幅高达46.61%。而同时得益于

国际油价大涨推动的中原油气涨幅更为可观,从2005年10月17日的6.62元低点一路盘升至本周二的11.10元高点,升幅高达67.68%,如果以中国石油私有化辽河油田的溢价幅度进行推算的话,流通股东还可以享受超过10%的回购溢价,由此可见,私有化预期的确成为资金的新盈利模式,也成为市场的一个新投资主题。

  私有化主题还会向纵深发展

  现在的问题是,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等流通股东的收益已被锁定,并无悬念。但对于同样从属于中国石化系的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等个股来说,收益率就存在着一定不明朗的特征。

  不过,从昨日盘面来看,此类个股还是给各自的流通股东带来不菲的收益率,上海石化最高触及4.56元,最大涨幅达到9.62%,收盘于4.41%,涨幅为6.01%。而仪征化纤则高开于3.17元的涨停板价格,收盘于3.02%,涨幅为4.86%,不难看出,依然给流通股东带来的投资收益。

  但是,由于此类个股并未进入首批中国石化“私有化”程序,也就意味着此类个股在近期也不会迅速进入“私有化”程序,毕竟“私有化”是建立在产业价值是否合理基础之上而非是股价炒作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私有化也得从实体经济的角度算一算是否合理,既如此,未来的收益率相对不明朗。

  当然,由于中国石化对旗下上市公司私有化拉开序幕,毕竟可以封闭此类个股股价的下跌空间,同时,也向市场昭示着私有化主题还会向纵深发展,这可能也是上海电气系的上柴股份、上电股份、东方电气系的东方锅炉、东方电机等个股上涨的原因,看来,私有化的盈利模式依然有存在的市场基础。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