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东吴嘉禾基金向朝勇:有色金属板块还能牛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8:30 大众证券报

  ——访东吴嘉禾基金经理向朝勇

  《大众证券》记者 周跃年

  向朝勇,东吴嘉禾(资讯 净值 论坛)优势精选基金经理。翻开东吴嘉禾基金2005年四季度投资组合,大牛股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新增个股位列其中,此外,G中兴、
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星新材料、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牛股也在其列。一只份额只有3.75亿元的小盘基金,为什么能够在波涛汹涌的股海中慧眼识金,挑出这么多大黑马,特别是挑出有色金属股的龙头———驰宏锌锗。它的诀窍是什么?有色金属股有没有涨到头?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向朝勇先生。

  有色金属股为什么大涨?

  记者:向先生,你的投资组合个股近期表现较佳,特别是有色金属类个股领涨大盘,请问为什么选中有色金属类个股,该该板大涨的动因是什么?

  向朝勇:首先,我想说明,目前股市的阶段,即从05年底至06年至今属于熊市向牛市转折的初级阶段。对此,我们基金的投资理念正从防御型向防御加进攻转变,其主要对策便是不断加大进攻型品种。而有色金属类个股就是这个阶段最好品种,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它有良好的防御性,即业绩好,不怕下跌;第二,它的进攻性也强,因为它的资源不可再生,不是属于周期行业,所以,我们首先想到它。也许随着牛市的不断推进,热点会向生物工程、高科技等方面转移,但起码现在,它的热度不会很快降低。

  要弄清有色金属股大涨的深层次原因不妨从国际以及行业等背景来谈。最近几年,全球资源越来越紧张,不论是原油还是金、铜、锌、铝等无一不价格猛涨。有的人认为这些原材料已经大涨了,该下跌了,便抛出手中的品种。可回头看一看,这些品种价格大多是强势调整一下便继续上涨,国际铜价从03年便开始上涨,现在到06年仍在不断创出历史新高。那些敢在国际铜市期货上做空的人,无不输得血本无归,包括前一阶段的国储局做空失误。说到底是资源越来越有限,供给越来越少,而制造企业却越来越多。有人认为,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可以多开采,多挖掘,是的,短时间会平抑一点价格,但带来的结果却是资源更少了,下一轮的价格上涨会更迅猛,更惊人,因为它不是周期性行业,而是不可再生行业,因此它的长期走牛是有基础的。如果看不清这一点就会犯历史性错误。

  具体到每个板块,又有所不同,铜的情况不用说了,锌的缺口量是很大的,国内目前只有驰宏锌锗和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产量有扩张的潜能,但由于受到技术的限制,它的产能扩张最多只有10万吨,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它也是全球紧缺商品会是第二个铜的翻版。

  而铝虽然电解铝产能规模比较大,但同时它的生产对环境污染严重,国家从04年开始就对中小电解铝生产企业进行了关停并转了,这样就给现在的铝生产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机遇。

  黄金更是国外长期看好的商品,因为它不但有商品价值,还有货币价值。随着美元进一步走软,做为硬通货的黄金将进一步走强。特别是中国去年放开对黄金交易的限制,老百姓越来越认识到储蓄黄金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有色金属股有没有高估?

  记者:在这几大类有色金属资源类股票中,你最看好什么,它的估值有没有高估?

  向朝勇:如果要排序,从需求等方面综合分析,我认为首先是黄金,其次是锌和铜,最后是铝。说到有没有高估,对于驰宏锌锗起码我认为它没有高估,目前还有些低估,虽然它已经上涨一倍以上了。尽管它会有震荡,而震荡恰恰是买进的最好时机。

  大盘到底能涨多久?

  记者:这波行情到底是什么性质,它能涨多久?面对渐渐来临的新一轮扩容,包括全流通个股解禁、个股新发、增发等等压力,大盘会出现什么倾向?

  向朝勇:我坚持认为这次行情就是牛市的初级阶段,也可称恢复性上涨,但尽管是牛市,也会有一波三折,也会回调。由于熊市思维作祟,大多人还是患得患失,一有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不论好坏把股票全部抛掉,而我们恰恰与他们的观点相反,下跌正是买进好股的最好机会,要敢于跌一次,买一次,但买进的品种很有讲究,千万不要买没有行业和竞争优势的股票,而要买好的股票,比如上述的有色金属个股。

  对于市场扩容这一块,我不认为扩容会造成很大影响,因为好的品种太稀缺了,就这么多,谁都会看好,只要跌下来,就有人会买进,老股如此,新股更是如此。像我们的新进的海螺水泥,虽然它是一只老庄股,但它估值不高,A-H股有套利机会,它的庄家抛出多少,有人就买进多少,它敢全部抛出,就有人会全部买进。当然如果是垃圾股,那就另当别论了,因为它不值那么多钱,跌下去就涨不上来了,大盘调整,首先调整的就是这些股。

  当然,这些涨幅较大的有色金属股票,短线也会有调整,我不赞成大家去追涨,在回落的时间,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

  至于大盘会涨多久,这个比较难讲,我认为起码在扩容之前,特别是两会召开之前大的调整概率比较小。

  哪些板块还有机会?

  记者:除了你已经介绍的有色金属板块以外,你还看好什么板块,此外,你为什么看好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

  向朝勇:除了有色金属资源类板块之外,我还看好精细化工板块。其代表个股有:新星材料、新安股份、烟台万华;另一个板块就是有升值潜力的房地产板块了。科技股虽然我也看好,但由于它们概念的成分比较多,因此,不大能看得清。所以,我不赞成中小投资者介入。我配置宁沪高速是因为它是极好的防御性品种,作为高速公路它地处华东,经济最发达,它的车道刚刚拓宽到8车道,今后业绩将逞现高速增长,潜力极大。

  选股的程序及体会

  记者:请问你们选股的程序是怎样的?作为基金经理和在市场搏杀多年的机构投资人,你的最大体会是什么?

  向朝勇:我的基金选股首先是从行业基本面入手,有一个股票池,会挑出一系列股票,然后根据市场面情况加大某些品种的配置,删除一些品种,就像你看到的前十大投资组合,都是我们加仓的结果。但也有变化,比如前10大股票中,没有云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但今年以来,我们就加大了对云铝的配置,中金基金增加的也比较多,这些在四季报中是看不到的。

  说到做基金经理体会,我的感觉是首先是能熬,另外,就是要有清晰的投资思路和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因为干我们这个工作比较单调也比较辛苦,睡好觉是十分重要的,就是天塌下来我也要把觉睡好。此外就是一定要勤学习,要认真努力,不努力做我们这个工作纯粹变成了一个赌徒,但认真努力也不一定次次成功,不努力一定失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