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五年熊市法人股溢价大跌 再等一年值不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8:54 中国证券报

  五年熊市,上市公司股价普遍下跌大大压缩了法人股的溢价空间;而股改中法人股必须支付对价才能获得流通权,更将溢价空间进一步压缩

  本报记者 黄俊峰 上海报道

  根据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规定,非流通的法人股在股改完成一年后便可上市流通,在
非流通变身为流通过程中,法人股具有一定的溢价空间——这也是几年前诸多机构争相抢购、囤积大量法人股的利益出发点。

  不过,最近以投资法人股闻名的上海新理投资集团却以低价转让了所持的安琪酵母(600298)1200多万股法人股,引起市场关注,同时也让素有“中国

证券市场最后一座金矿”之称的法人股投资,到底值不值得为股改再等上一年让人不得不思量再三。

  对于安琪酵母股改前夕的法人股转让一事,新理董事长刘益谦表示,这是为支付股改对价做准备,因为所持的安琪酵母法人股被质押,送股时需要解冻,在资金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才考虑转让一部分股份。其言外之意似乎表明,股改对价之于法人股投资者而言还是具有相当的压力。

  东方高圣有关专家认为,全流通和法人股投资之间不能简单地划上暴利等号。因为经过五年的熊市,上市公司股价普遍下跌已经大大压缩了法人股的溢价空间,而股改中法人股必须支付对价才能获得流通权,更将溢价空间进一步压缩了。

  此外,还应根据具体公司的情况以及法人股获得流通权的时机,来分析法人股的投资机会和收益,那种简单地把股改当作法人股投资收获期到来的观点失之偏颇。据有关专门的法人股网站负责人介绍,自去年5月股改启动至今,法人股协议转让、司法拍卖等交易明显增多,也说明了不少法人股投资者对股改后所持法人股的盈利前景并未寄予厚望,根本不愿再等上一年,而选择及时退出。

  不同法人股无论在非流通状况下还是在全流通后的“含金量”千差万别,法人股投资者应不应该坚持到股改完成一年后套现,也应该具体分析。其中,基本面优异、成长性良好以及分红慷慨的上市公司的法人股不论是过去、现在,仍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那些主营无甚特色和绩差公司的法人股则鲜有人问津,司法拍卖往往以流拍而告终。

  例如,作为股改第二批试点公司之一的申能股份,股改之前其法人股在拍卖行里就格外受青睐,通常起拍价不到3元/股,最后以5元左右成交,差不多与当时的流通股股价看齐。而股改中申能股份的部分募集法人股自愿承诺,在获得流通权后将推迟减持时间或减持比例,也充分显示了对公司前景的信心。而前不久,某家亏损公司的法人股即使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叫卖,最终还是没有买家。

  据了解,目前很多投资公司手中或多或少地持有上市公司的法人股,虽然持股成本较流通股大为便宜,但是在面对股改时,这些投资公司的心态相当矛盾。一方面对今后全流通所形成的溢价仍抱有希望,一方面对支付的对价心有不甘。加之,股改全流通之后的市场走势仍不明确,万一付了对价,等了一年,最后股价却在全流通冲击下大跌,岂不赔了夫人又折兵?

  等,还是不等,已然成为了摆在法人股投资者面前的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难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