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科龙起诉顾雏军 > 正文
 

顾雏军偷走科龙5.9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5:38 竞报

顾雏军偷走科龙5.9亿

  来源:竞报

  悬念迭生的毕马威调查报告全文终于大白于天下。

  昨天,科龙集团董事会发布的对顾雏军的调查结果表明,顾雏军采用“暗度陈仓”的办法先后四次从科龙公司账户挪走资金8.85亿元,他本人至少从中获得5.92亿元。目前,科
龙董事会已认可了毕马威的这一调查报告,并已聘请金杜律师事务所负责追偿科龙损失,包括起诉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公司。

  昨天上午,科龙集团董事会对外公布了其聘请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对科龙公司及公司主要附属公司自2001年10月1日至2005年7月31日期间的重大现金流向调查报告。结果表明,科龙集团与格林柯尔系公司或怀疑与格林柯尔系公司有关的公司之间于调查期间内发生的不正常现金流向涉及现金流出总金额约为人民币40.71亿元,不正常的现金流入总金额约为人民币34.79亿元。两者相减,即使简单从结果来看,科龙集团与格林柯尔系公司或怀疑与格林柯尔系公司有关的公司之间于调查期间内进行的不正常现金净流出约为人民币5.92 亿元,这笔资金很可能成为顾雏军永远填不上的“资金漏洞”。

  而由于还没有证据证明上述不正常现金流入与不正常现金流出是相关的,所以涉及的不正常现金流入金额可能无法与不正常的现金流出金额相抵减。因此,科龙董事会称,5.92亿元的现金净流出金额可能只代表对该集团造成的最小损失。

  另据了解,根据调查,毕马威向科龙提出了四项建议,包括委托律师作进一步调查取证、进一步清查账外账户、继续查核于相关期间内低于重要性金额的现金流向及聘请专业机构对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全面审计等。

  此外,深陷于顾雏军与科龙之间的恩恩怨怨,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深市:000921)昨天在深交所表现不佳,开盘后就一路下跌,随后虽然有小幅反弹,但最终以2.24元收盘,下跌4.27%,表现出投资者对其后市走势信心不足。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由律师严义明发起的曾经备受舆论关注的“倒顾运动”并没有随着顾雏军被正式逮捕而无疾而终,目前严义明仍在证监会认定事实的基础上,追究科龙独立董事不负责任给股民造成的损失。“现在我们正在征集起诉委托,已经征集了很多委托权。等时机成熟后,将会代表投资者起诉顾雏军和原独立董事”。

  相关链接:毕马威调查报告调查范围

  调查的对象为科龙电器及其他29家科龙电器主要的附属公司(简称“科龙集团”);调查的内容为科龙集团在2001年10月1日至2005年7月31日期间的重大现金流向。

  所谓重大现金流向,指“科龙电器等于或超过5000万元的现金流向;科龙空调、科龙冰箱1000万元以上的现金流向;其他27家科龙主要附属公司(根据公司经营规模制定)10万元至1000万元的现金流向”。

  第一消息 科龙:将向顾雏军追偿损失

  记者获悉,代行科龙董事长职务的公司副董事长、董秘刘从梦已向外界透露,公司董事会将追偿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公司给科龙造成的损失。目前,科龙电器已聘请金杜律师事务所负责追偿科龙损失,包括起诉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公司。

  另有权威人士透露,2005年7月29日,顾雏军被广东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刑拘理由为顾涉嫌编制虚假财务报表罪、虚假出资罪、挪用资产罪。随后,检察院批准对顾执行逮捕,但在逮捕令中,只有前两项罪名,“挪用资产罪”不在其中。

  不过,由于案情复杂,佛山市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现仍在进行侦查。如果侦查结果出来,有证据证明顾雏军确实存在挪用公司资产的犯罪行为,在移送检察院后,公诉机关仍有可能将该罪名写入公诉书,要求法院定罪量刑。

  另据记者了解,科龙电器原定于2006年1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也延期到2月27日举行。该次会议将要审议的事项包括:一是有关免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部分执行董事的议案;二是有关公司与青岛海信营销公司销售代理的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其中,前一项议案就是要免去顾雏军、严友松和张宏三人在科龙电器的执行董事职务。

  名词解释:

  郎顾之争

  2004年8月9日,郎咸平在复旦大学一次题为《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的演讲中,指责格林柯尔董事长顾雏军使用“七板斧”伎俩,即安营扎寨、乘虚而入、反客为主、投桃报李、洗个大澡、相貌迎人以及借鸡生蛋。从而在“国退民进”过程中席卷国家财富。即顾雏军利用资本杠杆效应和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中法律上的缺陷,仅用9亿多元的资金便控制住了136亿元的优质国有资产。只花了区区数亿元人民币,换回来的却是资产总值达136亿元的科龙、美菱、亚星、襄轴等众多响当当的企业。“檄文”一出,顾雏军高调积极应战,国内各路媒体、学界大腕、企业领袖、政府官员与无数百姓踊跃参与,论战主题逐渐远离郎顾之间的个人恩怨,并最终转化成一场关系到全民福祉的“国企产权改革方向”大讨论。

  倒顾运动:

  2005年7月12日,一位以“中国证券市场维权第一人”著称的律师严义明突然发表了《致科龙电器全体股东书》,宣布要以100股持有者的小股东身份公开征集投票权,提议召开上市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包括顾雏军在内的三名执行董事及三位独立董事,同时还要毛遂自荐担任科龙电器的新独立董事。一场对抗一股独大、还原独立董事独立性的战役由此打响。更加吸引人们眼球的是,这场独立运动的矛头直指备受争议的科龙电器掌门人顾雏军,一时间,“严顾之争”的报道和讨论扑面而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