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科龙起诉顾雏军 > 正文
 

他拿走科龙5.92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6: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随着毕马威调查报告日前被科龙公之于众,顾雏军挪用科龙巨资的两大现金腾挪术大白天下:“骗人耳目”,通过暴露在公众视野的15家格林柯尔系公司向科龙“输血”2.93亿元;“暗度陈仓”,利用其他“疑似格林柯尔系公司”掏走科龙8.85亿元。如此一来一回,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顾雏军从科龙秘密挪走至少5.92亿元真金白银。

  第一招:骗人耳目

  调查报告称,科龙集团的资金,在无任何业务支持的情况下,被从账内或账外银行账户直接划拨至格林柯尔系公司,流出资金21.14亿元。

  同时,从

格林柯尔系公司购入与科龙集团业务需求不匹配的原材料,流出资金0.13亿元。代某些授权维修商向格林柯尔系公司支付若干费用,流出资金0.42亿元。

  上述三项被顾雏军从科龙集团挪至格林柯尔系公司的资金合计21.69亿元。在挪走科龙巨资的同时,顾雏军扮演了科龙救世主的角色:向科龙“输血”。

  第二招:暗度陈仓

  事实上,除了上述暴露在外的15家格林柯尔系公司,顾雏军还通过“疑似格林柯尔系公司”,上演了挪走科龙8.85亿元资金的大戏。

  根据调查报告结果,顾雏军通过五种运作,完成了此次暗度陈仓:一、科龙集团所属公司的11.42亿元资金,在无任何业务支持的情况下,被直接划拨至“疑似格林柯尔系公司”;同时,通过相同的手段,科龙集团所属公司又被划入7.37亿元。如此一来,顾雏军挪走4.05亿元。二、从“疑似格林柯尔系公司”购买与相关公司业务消耗量不匹配的原材料,而且其中大部分在预付货款后一直未收到全部或部分原材料。通过此举,顾雏军又挪走4.55亿元。三、透过“疑似格林柯尔系公司”,以高于资产值的价格,购买资产。顾再次挪走0.58亿元。四、同“疑似格林柯尔系公司”,发生不正常的销售退款及收款,从科龙集团流出2.40亿元,又流入2.80亿元。在这个环节,顾雏军反而让科龙集团“赚”了0.40亿元。五、同“疑似格林柯尔系公司”,发生不正常的咨询及顾问费用支出,被挪走0.07亿元。

  通过上述运作,顾雏军给了科龙集团10.17亿元,又挪走19.02亿元。一来一回,8.85亿元现金落入顾雏军囊中。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