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科龙起诉顾雏军 > 正文
 

科龙与格林柯尔之间非正常现金流达75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2:05 证券时报

  权威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对科龙2001年10月—2005年7月资金流动审查报告出炉:科龙与“格林柯尔”非正常现金流达75亿

  □本报记者 刘骏

  倍受市场关注的毕马威对科龙电器(000921)的审查报告今日正式出炉。调查显示:科
龙电器及主要附属公司(以下称“科龙”)与格林柯尔系公司或怀疑与格林柯尔系公司有关的公司之间进行的不正常现金流出总额约为40.71亿元,不正常的现金流入总额约为34.79亿元,调查期内涉及的不正常现金流共达75.5亿元。简单从有关数字中看,根据流出流入资金之差,四年间顾雏军利用格林柯尔挪用科龙至少达5.92亿元。

  此次调查仅为现金流向调查并非全面

审计,因此顾雏军最终实际挪用
科龙电器
多少资金目前还不得而知。毕马威表示,鉴于目前发现的情况,建议其聘请审计机构进行全面审计。科龙可能将对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公司采取法律行动进行追偿。

  不正常现金流达75.5亿元

  此次,毕马威对科龙电器及该公司旗下广东科龙

冰箱有限公司等29间主要附属公司进行调查。根据毕马威报告,调查期内涉及的不正常现金流共达75.5亿元,其中科龙电器及主要附属公司与格林柯尔系公司或怀疑与格林柯尔系公司有关的公司之间进行的不正常现金流出总额约为40.71亿元,不正常的现金流入总额约为34.79亿元。

  其中,科龙与格林柯尔系公司于调查期间内发生的不正常现金流向,涉及现金流出金额21.69亿元,现金流入金额24.62亿元;科龙与怀疑和格林柯尔系公司有关的公司发生的不正常现金流向涉及现金流出金额19.02亿元,现金流入金额10.17亿元;另外,发现的其它不正常现金流向涉及现金流出2.08亿元,现金流入0.28亿元。而此前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顾雏军等人及格林柯尔系有关公司涉嫌侵占、挪用科龙电器财产累计发生额为34.85亿元。

  根据毕马威调查结果,科龙部分所属公司的资金与格林柯尔系公司的资金均是在无任何业务支持的情况下从账内或账外银行账户被直接划拨的。毕马威在此次工作中发现科龙存在账外银行账户、账外银行贷款以及未入账的已开出票据和票据贴现等情况。毕马威称,由于尚未收齐各银行重新打印的于调查期间内科龙各所属公司的全部银行对账单,加上毕马威此次工作范围只限于科龙系内公司,而不包括第三方公司,所以毕马威于本次工作中无法发现科龙可能存在的全部账外银行账户、账外银行贷款、未入账的已开出票据和票据贴现,以及其它可能未在账中反映的资产、负债及担保抵押等情况。

  科龙将继续对银行账户调查

  根据披露,在接受毕马威有关建议后。目前,科龙电器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对该公司的所有银行账户进行彻底清查,以规范该公司资金账户管理。科龙电器董事会将责成相关部门对科龙于调查期间内低于重要性金额标准的现金流向进行调查。

  科龙电器表示,在搜集到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公司侵占科龙利益的相关证据后,将提供给律师,并根据公司董事会作出的关于对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公司采取法律行动的决定进行追偿。科龙电器将在2005年年度审计当中评估调查结果对财务报表可能造成的影响。

  据悉,科龙电器曾于2005年12月1日公告,正式聘请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对科龙自2001年10月1日至2005年7月31日止期间内发生的重大现金流向进行调查。该次调查无疑和海信的入主以及此前德勤的审计遭受质疑有关。聘请毕马威的决议也正是在海信入主后的新董事会成立后作出的决议。

  此前,因为科龙问题的爆发,整个格林科尔系出现危机,顾雏军等相继被捕。证监会也对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在问题爆发过程中,科龙电器财务审计方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受到广泛质疑。2001年度,原科龙的审计方安达信对年报无法表示意见;2002年,德勤对2002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到2003年年报,德勤出具了无保留意见,没有发现科龙重大错报事实;2004年度德勤尽管对科龙的收入确认出具了保留意见,但没有揭示科龙巨额资金被挪用或被侵占的事实,也未对以前年度财务报表要求调整。

  2005年9月,海信以9亿元意向价收购格林柯尔所持科龙电器股权。海信方面表示过,意向价格是以科龙的净资产为参考的基本点谈判后形成的,最终价格还会根据审计结果作相应调整。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审计结果有可能影响海信收购科龙电器股权的最终定价。

  科龙电器前一交易日收盘价2.34元,涨0.4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