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开开实业将东海广场秘卖何人 上海精文幕后现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7:55 中国证券报

开开实业将东海广场秘卖何人上海精文幕后现身

  本报记者 陶邀 上海报道

  东海广场被秘密转让,掀起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9)对其大股东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2)的一场“革命”。上周记者实地调查采访的结果显示,东海广场似已被浙江绿城集团接手,但开开和绿城方面人士对此均讳莫如深。

  究竟谁是东海广场的新东家?根据房地产登记资料,一家叫作“上海静宇置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已在今年4月1日入主东海广场地块(2)。记者深入调查后获悉,静宇置业49%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绿城集团,另外的51%在两家名称中含有“上海精文”的公司控制之下。

  静宇置业接手东海广场

  因烂尾数年且处于黄金地段,东海广场被称为“上海第一烂尾楼”,同时也是“黄金烂尾楼”。上海市静安区房地产登记处登记资料显示,2005年4月1日,东海广场所在地南京西路1486号地块(2)发生了在建工程转让,目前的权利人为静宇置业。

  上海市工商局静安分局资料显示,静宇置业成立于2005年3月28日,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房地产。公司登记的企业地址为“南京西路1486号”,即东海广场所在地。业内人士从登记日期推断,静宇置业应该是一家“项目公司”,也就是为某个特定项目而设的公司。

  静宇置业共有三家出资人,上海精统置业有限公司出资4600万元,占46%;上海绿城森林

高尔夫别墅开发有限公司出资4900万元,占49%;上海国际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元,占5%。

  从表面看,最大出资人是绿城森林。这家公司曾出现在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8)的公告中。2003年6月,中青旅控股子公司北京中青旅创格科技出资1800万元,持有绿城森林18%股权;2003年年底,中青旅创格将这18%的股权以31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绿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该项转让中,“上海绿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该公司的股东方行使了优先购买权”。上海绿宇是绿城集团下属子公司,可以推断,绿城森林应为绿城集团的孙公司。

  根据网上的“自我介绍”,绿城房产集团成立于1995年1月,前身是浙江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到2003年,绿城房产集团注册资本1亿元,总资产超过20亿元,具有国家一级开发资质,下设13个职能部门,有近20个成员企业。

  两家“精文”公司控股静宇置业

  49%和51%的投资比例往往暗藏玄机,就是因为这1%的差别,绿城集团可能与静宇置业的实际控制权擦肩而过。静宇置业第二出资人精统置业的大股东是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第三出资人国建承包的大股东是上海精文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精统置业成立于2004年11月,法人代表为周澍钢。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精文投资投入900万元,上海大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入100万元。精统置业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中介、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

  国建承包成立于1987年,原为国企。2002年企业转制,注册资本更改为5000万元,其中上海精文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250万元,占85%。持有另外15%股权的是上海建工(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总公司。国建承包法人代表为赵保平。

  静宇置业的法人代表为周澍钢。在国建承包2004年版的章程中,上海精文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也是周澍钢。可以猜测,这两家名为“精文”的公司渊源不浅,而他们一方,可能才是静宇置业的实际控制人。

  精文投资与开开有关联

  精文投资今年11月的一份招聘启事称,公司成立于1995年,资产总额近20亿,是从事文化产业与事业发展的全国首家专业性文化投资公司,直属上海市委宣传部,控股与参股的投资项目主要有“上海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静宇置业有限公司……上海精统置业有限公司……等”。“精文”可能是“精神文明”的缩写。

  资料显示,G明珠(600832)的前3大股东分别是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和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精文投资持有G明珠3.44%股份,周澍钢任G明珠董事。

  日前,开开实业公告董事会换届,董事长江玉森不在新班子提名之列。除了江玉森“下课”,新董事的提名也耐人寻味。6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无一人来自现任董事会,4人属于“开开的人”,另有一位来自公司第5大股东中石化上海石油零售分公司,一位来自第7大股东G明珠。

  业内人士表示,持股仅1.23%的G明珠有董事入选,可能体现了它对开开的影响较大。那么,G明珠对开开的影响力,与“精文”在东海广场转让中扮演的角色是否有关呢?目前还不得而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