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开开为三毛安上抽血机 擅自转让资产一偿还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2: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开开为三毛安上抽血机擅自转让资产一偿还贷款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初一

  秘售东海广场项目所得被开开用于还贷

  兰州消息知情人士日前向本报记者透露,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年初就已瞒着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将毕纳高的东海广场项目转让,并把大部分转让款用于归还自
己的银行贷款。

  秘卖所得1.8亿元

  近日有报道称,绿城集团已接盘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东海广场,受让价在10亿元左右。知情人士指出,毕纳高实际上并未取得东海广场的所有权。“连土地证都还在别人名下,毕纳高转让的只是一份没有履行的合同”,他说,“东海广场这次倒手,毕纳高收回的只是其首付款1.8亿元。”

  东海广场历经数次倒手,和开开沾上关系始于2003年。当年10月13日,开开集团与上海安联投资签订《东海广场一、二期在建工程项目转让协议书》,项目整体转让价格为7.38亿元。当时,开开集团只支付了一小部分款项。

  2003年12月18日,开开集团、开开实业和EmiratesFarEastInvestmentLtd.(实际控制人为张晨)签署了共同投资设立上海毕纳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合同。毕纳高地产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开开实业出资1.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0%;开开集团出资0.3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0%;Emirates出资1.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0%。

  请三毛派神“入瓮”

  显然,成立毕纳高就是为了从开开集团手中接过东海广场项目,但在接下来的半年里,无论是开开集团还是毕纳高都没有任何动作,直至开开实业收购三毛派神获得成功。

  2004年6月的一天,江玉森陪张晨来到兰州,向三毛派神在兰州的董事和监事推介东海广场项目。“他们游说了整整一上午,那真叫苦口婆心,让我们觉得简直是天上掉馅饼了。真有这么好的项目,我们不能放过呀!”三毛派神董事陈锦华对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一个月后,三毛派神在兰州的全体董事和监事飞赴上海,当天下午听介绍去现场参观,晚上就召开董事会审议投资东海广场事宜。此次董事会通过的决议是,三毛派神与毕纳高合资成立上海亚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但两个月后,上海亚峰夭折。2004年9月,三毛派神决定受让开开实业持有的毕纳高7000万元出资额对应的股权,同时对毕纳高增资5000万元,最终三毛与开开合计持有毕纳高48.57%股份,Emi-rates持有42.85%的股份。

  张晨抽逃出资

  2004年10月,毕纳高与开开集团、安联投资共同签署了《<东海广场一、二期在建工程项目转让协议书>主体变更协议》,原项目转让协议书中的受让方主体由开开集团变更为毕纳高。

  此后不久,张晨事发,银行再也不可能给毕纳高提供贷款。因此,毕纳高自成立以来,除了吸收了不属于Emirates的2亿元资金(其中开开实业1.2亿元,开开集团3000万元,三毛派神5000万元)外,对东海广场项目没有任何投入,而张晨早已利用其控制力抽逃出资。

  独立董事欧阳锦还清楚地记得,2004年7月底到上海听取东海广场项目介绍时,毕纳高账面上的现金只有300多元。

  “很显然,把我们拉进来,看中的就是三毛派神的现金”,欧阳锦说,“不过,听他们介绍的项目盈利前景,感觉是个双赢的事情,也就赞成去做了。”

  2004年9月,三毛派神召开董事会审议对毕纳高投资1.2亿元时,欧阳锦曾提出,应尽快在毕纳高的公司章程中规定三毛派神派出的董事人数。“但江玉森置之不理,就自顾自运作起来了。直至张晨事发,江玉森才告诉我们,5000万元正式办理了工商登记手续,另外7000万元则没有过户。”欧阳锦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