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开开实业原总经理携款潜逃 > 正文
 

两公司同时罢免张晨 三毛派神与开开实业受重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3:45 每日经济新闻

两公司同时罢免张晨三毛派神与开开实业受重创

  张晨曾任三毛派神董事长、开开实业总经理,任职期间的经济问题将给两公司造成重大影响

  木子 岳敬飞 NBD上海报道

  6根阴线,29%的跌幅,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近日飞流直下的股价让投资者触目
惊心。这个暴跌谜团今日得解:三毛派神今日发布公告称,原公司董事长张晨因涉嫌经济犯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两公司同时罢免张晨

  张晨事件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就已初现端倪。

  2004年12月31日,三毛派神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通讯表决方式免去了张晨的董事长职务,推选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江玉森担任公司董事长。而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三毛派神第一大股东开开实业也免去了张晨的总经理职务。当时就有传闻,两家公司同时免去张晨职务的原因是他“出事了”,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但对于这个说法,三毛派神的解释是:张晨被免去公司董事长职务时,公司第一大股东开开实业的理由是“张晨不擅长生产经营”。

  公开资料显示,张晨现年42岁,美国籍,工商管理硕士,1989年至1992年任美国太平洋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1992年至2002年5月任嘉信达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其后任上海开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并任三毛派神董事长。

  事实上,早在张晨被三毛派神免职前10天,三毛派神就开始对高管进行大手术了。公告显示,三毛派神2004年12月21日召开的董事会决定聘任刘洪波为公司副总经理,同意万德明辞去毛纺总经理职务,同意蒋永昌辞去副总经理职务。有分析人士指出,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在短时间内变动如此频繁,非常不正常。

  开开实业难逃一劫

  2002年6月27日,张晨被任命为开开实业总经理。而从其担任公司总经理开始,开开实业的业绩就开始一路下滑。

  公开信息显示,张晨走马上任的2002年,开开实业实现每股收益0.209元。而其全面介入后的2003年,开开实业的当年业绩仅为0.127元,业绩下滑近40%。而截至2004年三季度,开开实业每股收益仅0.085元,甚至不如2003年度的中期业绩。张晨在任的短短两年时间,开开实业经营状况每况愈下。

  但张晨造成的影响可能还不止这些。开开实业今日为此发布的公告称,正在对张晨在公司任职期间所犯的经济问题进行司法审计,其利用职务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有待审计结果确定。

  业内人士指出,从公告中可以看出,张晨在担任总经理期间很有可能利用职权侵害了开开实业的利益,而这种侵害一般不外乎挪用、贪污和损害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等。但不管哪种方式,开开实业都将因此受到重创,毕竟,总经理的权力还是很大的。但他同时指出,由于此事发生在今年,因此,对开开实业2004年报业绩应该没有影响。

  神秘的嘉信达公司

  在对开开实业、三毛派神高管人员的查询中,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开开实业收购三毛派神之后,先后派出两任董事长,分别为陈敏仪女士和张晨,而二者均有嘉信达国际有限公司任职的经历,其中,陈敏仪担任了嘉信达国际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而张晨则担任了嘉信达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长达10年之久。

  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嘉信达国际有限公司不是开开实业的股东,但其旗下两员大将陈敏仪女士和张晨均为开开实业的董事,而且张晨担任了开开实业长达两年之久的总经理要职。这似乎进一步透露出嘉信达国际有限公司与开开实业的关系不一般。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开开实业和三毛派神从来没有披露过公司与嘉信达国际有限公司的关系,但从这种现象来看,嘉信达国际有限公司对开开实业和三毛派神的影响力是很大的。三毛派神的两任董事长均与嘉信达国际有限公司有关联,这似乎传递出一种信号:也许在收购三毛派神中,开开实业只是推到前台的小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毛派神新闻 全部开开实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