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毛派神发难开开实业 要求归还7000万元占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5:04 深圳商报

三毛派神发难开开实业要求归还7000万元占款

  【本报讯】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原总经理张晨涉嫌经济犯罪携巨款潜逃案在证券市场掀起的巨大余波至今仍在扩散。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9)部分董事、监事今日就开开集团未知会三毛派神即转让东海广场项目事宜发布声明,要求开开实业立即归还三毛派神7000万元资金占用款,并要求三毛派神按规定立即进行信息披露。

  “张晨事件”余波未了

  本次声明的发起人共有6人,分别为董事罗钟杰、陈锦华,独立董事欧阳锦、王珂,监事乔甘颖、黄雪琴(以下简称“罗钟杰等”)。声明介绍,2004年10月29日,三毛派神在上海开开实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的极力推荐和说服下,通过了对上海毕纳高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毕纳高)增资5000万元,以及受让上海开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开实业”)持有的毕纳高7000万元出资额对应的股权的议案,两项合计1.2亿元,占毕纳高注册资本34.29%。成立毕纳高公司及该投资的目的是开发上海市南京西路东海广场项目。2004年10月29日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三毛派神随即将1.2亿元资金进行了支付。2004年底,“张晨事件”爆发,影响到该项目的进行。

  2005年1月24日,三毛派神召开了二届四十八次董事会临时会议,决定对所持有的毕纳高5000万元股份原价转让。考虑到开开集团地处上海的便利条件,委托开开集团帮助联系股份受让方,但会议未要求单独对东海广场项目进行转让并成交。今年后半年以来,罗钟杰等陆续得到东海广场项目已被转让的信息,分别于9月、10月专门向开开集团董事长进行询问,均被否认,罗钟杰等直至12月2日派专人持公函要求得到明确答复,才得到董事长的口头答复,证实了东海广场项目已经转让。但在开开集团12月7日的书面答复中,仍回避了东海广场项目转让的事实。

  控股股东占款不还引愤慨

  罗钟杰等认为:东海广场项目的转让,属于毕纳高的重大事项,应经过毕纳高董事会和股东会审议,三毛派神为毕纳高股东之一,毕纳高有义务通知三毛派神参会审议,并且三毛派神应将审议结果按有关规定予以信息披露。但因未参加会议,也未作信息披露。开开实业作为三毛派神的控股股东,占用了三毛派神7000万元资金,承诺于2005年底归还,目前尚未归还。开开实业及其派出的三毛派神的董事,对项目转让是知情的,但长时间对三毛派神及其他股东和董事隐瞒事实。

  罗钟杰等在声明中称,该事件已在三毛派神广大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和极大的愤慨,职工对大股东开开实业已产生强烈的不信任。鉴于以上情况,罗钟杰等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开开实业应立即归还三毛派神7000万元资金占用款。二是三毛派神应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立即进行信息披露。三是三毛派神应立即在公司所在地兰州召开三毛派神临时董事会,对此事向全体股东、全体董事及社会公众作出解释。(马强)

  相关链接

  “张晨事件”回顾

  2005年1月19日,开开实业(600272)公告称,该公司原总经理张晨因涉嫌经济犯罪被立案侦查。“张晨事件”由此全面爆发。据报道,现年42岁的张晨为美国籍工商管理硕士。2002年6月27日被任命为开开实业总经理。2002年底兼任三毛派神董事长。张晨的经济诈骗行为就是充分利用开开实业的平台进行“资本运作”。即先通过民间融资,借助这些资金取得开开实业的控制权,再利用上市公司的钱高价收购一些烂公司,而这些烂公司则是早前以低价购入的。这样左右倒手,张晨就轻易地将开开实业的巨额资产转移到自己手中,然后携款潜逃。张晨携款潜逃案影响巨大,除给开开实业留下巨额资金黑洞外,三毛派神、上海九百(资讯 行情 论坛)、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上市公司及多家其他公司也被牵扯其中。至于东海广场项目转让进展,12月9日有上海媒体报道称,浙江绿城集团以13亿元接手“东海广场”项目后,已重启其续建工程。浙江绿城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通过有关部门出面协调,浙江绿城将从长江计算机手中接手三期项目用地,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分割出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