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云南白药秘方撑腰逆势提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报

  降价已经成为不少医药公司无法回避的难题,但云南白药本周却宣布提高四种主要产品的最高零售价格。

  此次提价的产品为云南白药胶囊、云南白药散剂和宫血宁胶囊,提价幅度从14.56%到19.65%不等。公司解释,因为上述产品目前销售执行的最高零售价是多年以前的价格批复,零售价长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而近几年来,公司在生产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原生药
材基地建设、市场网络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特别是上述品种的原料资源日渐枯竭,加上市场的需求量大幅上升,公司经营成本已是压力不小。

  诚然,从三季报即可看出公司面临的成本压力。云南白药今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同比增长了34.36%,但主营成本增长幅度为38.62%,高于销售额的增长。而此次提价的品种是公司的主导盈利品种,虽然公司目前还没有提高产品的出厂价,但价格的活动空间增加了,对于公司经营自然是项利好。

  透过提价,我们看到的是云南白药本身具有的较高定价能力。一方面,云南白药散剂、云南白药胶囊和片仔癀是我国目前仅有的三个国家级中药绝密品种。配方绝密,产品的独特性得到了严格保证;另一方面,公司主要产品的原料来源也具有垄断性,云南白药中的关键药材如金线中楼等资源日益稀少;最后,“云南白药”的百年招牌具有很高的市场知名度和认可度。效果+秘方+品牌,“云南白药”当之无愧为公司的金字招牌。

  对于中国竞争激烈的医药市场而言,云南白药的模式虽然无法复制,但是个中启示仍然耐人寻味:只有具有了核心

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陈健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