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投资主题在缓慢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报

  尽管各个市场千差万别,但在过去数年中,全球性的投资主题十分清晰。2001年-2005年,全球经济经历了一轮高速上涨(2004年全球GDP增长达到5.1%的历史高点),带动对GDP敏感度高的行业和股票(主要是周期性股票)的快速上扬。

  从周期性股票与非周期性股票的走势对比看,2003年至2004年底,全球周期性股票完全超越了非周期类股票(我们采用的是FTSE全球指数)。但从2005年初开始,周期性股票的
优势开始消减,尽管在短期内我们还看到了周期类股票的反弹,但仍处于两年来的相对低位。鉴于未来全球经济将进入平稳期,我们认为,周期性股票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向非周期类个股的配置不可避免。

  从全球风格指数(价值/成长)的走势对比看(我们采用大摩全球风格指数),在2000年美国科技股泡沫破灭以后,全球价值型

股票全面超越了成长型股票。从投资角度讲,价值型股票的良好表现与同期经济的高增长联系密切。而在2005年4月以后,股票风格转变开始显现,成长型股票的表现开始趋好,尽管目前成长型股票的投资优势还不明显,但未来潜力值得关注。因为在经济增速减缓的情况下,企业盈利增长也会逐步降低,而成长型股票的增长优势会在这个时期显现出来。

  我们认为,国际股市上的这些投资特点也必然反映到国内市场。这不仅是由于国内国际市场联动性加强,更主要是由于过去2年中国股市投资主题恰恰是全球的一个缩影。过去2年,中国股市中上游股票超越下游股票,价值股票优于成长股票。而未来基于同样的理由(经济增速趋缓,上游商品价格下跌),我们判断,国际上的投资主题转换也可能会在中国市场发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