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朦胧制度创新预期造就新G股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报

朦胧制度创新预期造就新G股行情

  文/江苏天鼎 秦洪

  本周A股市场虽然震荡走高,但成交量一直未能有效放大,意味着市场难以出现大的作为,不过,本周的G股板块在大盘回暖的背景下出现了极为强劲的走势,G湘电、G亚通、G金山、G安泰A更是走势强劲。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题材预期刺激G股股性

  G股板块一改前期的疲软走势,除了得益于指标股的护盘,为资金寻找G股的投资机会提供了极佳背景之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G股的朦胧题材预期刺激了股性。由于G股板块相对独立,且属于响应股改号召的先进分子,所以,在未来的相关政策上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倾斜,比如说再融资政策,再比如说未来的G股指数以及随之而来的所谓T+0预期等,如此政策对于股性的刺激效应已在权证品种中有所体现,所以,一旦有着如此的朦胧政策预期,G股板块自然就引起了资金的注意,股价走势也就异常活跃起来。

  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G股板块的上述题材预期可能只是刺激其短线股性,但难以改变G股板块的价值属性。道理很简单,并不是说G股指数设立了,G股公司的主导产品会畅销,产品价格会提升,如果没有这样的效应,那么,相关的制度创新也仅仅只是制度上的创新,并不会提升上市公司的内在估值。这就如同近期中小板指数推出来之后,中小板块的股价并没有再度持续大涨。由此可见,题材预期可以刺激股价的短期走势,就如同在本周五G股板块出现上涨一样,但下周乃至于未来的走势,则还要取决于G股公司的基本面而非题材预期。

  积极寻找资金新近介入G股

  对于二级市场走势来说,如果某个上市公司基本面出现了积极变化,那么,长期在

证券市场耕耘的最具有敏感性的机构投资者,很快就能觉察到这种变化,从而迅速介入,由此一个潜力品种就会产生。G股上市公司因为要公布股东大会对股改的表决结果,其中就有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信息,如果将此信息与三季度季报相对照,那么,就能够迅速发现目前新近加盟G股的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在三季度以来的变化情况,从而发现未来的潜力股。

  比如说G铜峰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是民族证券,后者是今年三季度刚刚进入的,在三季度里只持有92万股,而在11月29日关于股改股东大会通过公告中,民族证券已经持有279.3853万股,汉兴基金则持有199.8391万股,事实上,该股近来二级市场表现抢眼,由此可见,凡是今年新加仓的G股往往会成为G股板块的龙头品种。有意思的是,此类个股大多是今年的主流投资的主角,比如说G卧龙、G金山、G湘电甚至包括前期迅速填满权的G天威,均是新

能源概念股,主流资金入驻迹象极为明显,G湘电在今年7月份的单边上升走势中就是基金金泰等诸多资金买盘所致。这意味着随着股改对价的实施,巨大的除权缺口又为此类资金再次拉抬提供了想象空间。也就是说,优势G股的除权缺口,正好成为新一轮行情开始的动力,就如同前期的G天威、G金山、G康缘一样。因此,一个值得注意的操作经验是,凡是在今年以来刚刚被基金加仓的品种,一旦股改方案实施,往往也是极佳的短线介入契机。

  正由于此,我们认为股改方案的实施不仅仅意味着上市公司多了一个G的帽子,更重要的在于为今年以来新近成为主流资金建仓对象的个股提供了新的做多空间与动力。所以,在操作中,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这些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新建仓的G股,包括G湘电、G卧龙、G金山、G康缘等,类似个股尚有G老窖、G中金等个股。同时,在这里也提示投资者,在日后的操作过程中,如果发现有新的强势股加盟G股,一定要予以重点关注,其中蕴含着极大的短线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