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铝海归引发回购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7:09 证券导刊

  ○《证券导报》特约撰稿 余凯(武汉新兰德)

  ●今年上半年包头铝业上市的时候,中国铝业(2600.HK)就曾公开表示要“海归”发行A股。近日,有关中铝“海归”的报道再度出现。

  ●不得不承认的是,铝业上市公司(主要是指电解铝)后续的经营风险亦不容忽视。

  上周五两市大盘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强势上扬行情,从盘面来看,虽然G宝钢、中集集团等重要品种对指数的贡献不小,但是,激活市场人气的依然是以铝业板块为首的循环经济概念相关品种。

  循环经济促进铝工业发展

  近段时间以,循环经济的概念可以说是深入人心。本月初,随着国家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第一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市场上的“寻宝游戏”也随之启动。

  长期以来,铝土矿资源和能源一直是制约我国铝工业发展的两个主要瓶颈。由于人口基数庞大,人均铝土矿和电力占有率低,我国铝工业始终面临氧化铝原料和电力稳定供应的挑战。在氧化铝生产过程产生大量赤泥,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非常严重,也已经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形成制约我国铝工业发展的“绿色屏障”。因此,实现铝资源的循环使用,不仅可以降低对矿产原料和能源的依赖,而且还将减少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是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资源、能源和环境限制,保障日益增长需求的有效途径。

  由此,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的启动,对我国铝工业的长期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引发回购预期

  近期随着中石油大手笔回购境内三家A股上市公司,业界普遍预感新一轮的红筹回购浪潮将展开。而就在今年上半年包头铝业上市的时候,中国铝业(2600.HK)就曾公开表示要“海归”发行A股。

  而就在近日,有关中铝“海归”的报道再度出现。据外电报道,中国铝业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陈基华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次铜会议上表示,该公司正考虑在A股上市。现在(中国铝业)需要在资本市场采取行动,以便获得更多的机会来满足公司不同的发展需要。但他没有透露该公司在A股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计划的更多细节。尽管陈基华此话言词闪烁,但弦外之音显然并不简单。一方面,中国铝业要想在A股上市,首先就需要理顺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关系;另一方面,中国铝业与中石油、中石化一样,也面临着旗下子公司参与股改的压力,也有解决中铝系内部大量关联交易的需要。

  一个凸显“中铝系”整合雄心的例子是中国铝业今年上半年否决了旗下子公司山东铝业的增发方案。有关高层当时解释称,山东铝业增发A股,将稀释中铝持有的股权,这与中铝的长期经济利益相悖;另外,在寻求登陆A股市场的时候,几乎相同的资产结构,母子公司同时在一个资本市场上融资,很容易被认做是战略不清晰的表现。

  显然,正是出于对中铝出于发A股的需要而对其在国内的几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回购的预期,上周五以兰州铝业为首的相关上市公司全线启动。不过我们认为,理论上山东铝业、兰州铝业、包头铝业都有被回购的可能。但是,中铝是采取中石油的一次性回购模式还是选择中石化的渐进式整合模式,目前尚无从了解。因此,首先被回购也就是回购可能性最大的,当属山东铝业,毕竟,山东铝业是中铝的优质资产。

  后续风险亦不容忽视

  不得不承认的是,铝业上市公司(主要是指电解铝)后续的经营风险亦不容忽视。

  我国铝业上市公司中,除了山东铝业经营氧化铝以外,其它的全都是电解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除了以内部优惠价购买原料氧化铝(例如中铝集团内的电解铝企业)和电力的企业之外,电解铝生产企业都在亏损。

  电解铝可以说是一个由政策之变而兴,也由政策之变而衰的行业。从此今年国务院通过的《铝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和《铝工业产业发展政策》来看,由于新增产能将受到严格控制,对现有电解铝上市公司无疑是利好。然而,如果处于电解铝上游的氧化铝当前的高度垄断状态不能得到有效改变,电解铝企业的发展将始终受到高成本的压力。再者,铝业相关新政策能否在各地方得到真正贯彻落实,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各地中小煤窑的屡禁不止就可以充分说明,中小电解铝企业也不是那么容易取缔的。因此,国内氧化铝的定价权始终由中铝一家独揽,这显然不利于电解铝行业的正常发展。而中国铝业将发行A股反而使这种垄断进一步加强,与人们的愿望背道而驰。所以,我们认为电解铝行业的困境并未因为新政策的出台会有实质性的改观。

  何况,近期有关氧化铝创历史最高价的消息更是让电解铝企业不寒而栗,年内不排除氧化铝价格进一步上调之可能。

  综合而言,我们认为,铝业板块虽然背靠“循环经济”和“中铝回购”这两大题材支撑,但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之后,随之而来的风险亦不容忽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